《河北戰“疫”——寫在春天的答卷》系列報道之二十一:

河北省扶貧辦:防疫復工“雙發力” 扶貧路上“不停歇”

楊文娟 劉素瑩

2020年03月17日07:43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編者按】2月4日,立春。2020年的中國迎來了一個不同尋常的春季。

面對空前嚴峻的疫情大考,在確保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動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是當下擺在各地黨委政府面前的一大課題。連日來,河北各地各有關部門統籌兼顧疫情防控和社會經濟秩序恢復,顧大局,恤民生,出硬招兒,辦實事兒,全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人民網河北頻道深入採訪推出系列報道《河北戰“疫”——寫在春天的答卷》,從不同角度和層面展示燕趙大地上黨領導人民為戰勝疫情、推動發展所付出的擔當和努力。今天請看第二十一篇:

2月16日,在河北省大名縣束館鎮唐村的“扶貧微工廠”,工人們正在生產兒童睡衣﹔2月29日,在河北省內丘縣富崗蘋果物流園內的扶貧車間裡,工人正在包裝蘋果﹔3月7日,在河北省廣宗縣核桃園鎮三杏村路寶鞋業有限公司就業扶貧車間內,生產線上一片繁忙……連日來,河北省扶貧企業和扶貧車間有序推進復工復產,貧困群眾重新忙碌起來。

“面對疫情,我們一手抓防控,一手抓脫貧攻堅,分區分級精准施策,研究出台了加強財政專項扶貧資金項目管理、剩余貧困人口如期高質量脫貧推進方案、消費扶貧行動實施方案等10多項政策措施,確保如期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河北省扶貧開發辦公室主任李志剛如是說。

近日,河北省扶貧開發和脫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專門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間脫貧攻堅工作的通知》《關於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財政專項扶貧資金項目管理工作的通知》以及《河北省2020年脫貧攻堅挂牌督戰工作實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切實做到防控疫情和脫貧攻堅“兩手抓、兩不誤”。

分類施策 穩妥推進脫貧攻堅各項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對扶貧脫貧工作產生了影響。對此,河北省扶貧辦建立貧困地區疫情影響和脫貧攻堅形勢月分析報告制度,認真貫徹以縣為單位分類應對政策,採取更有針對性的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對脫貧攻堅的影響。

“小肖,咱們縣的龍頭企業智博新型保溫材料公司正在招聘工人,每月工資3000多元,優先安排貧困勞動力就業,我已經幫你報上名了。”2月23日,保定市博野縣供電公司駐村扶貧工作隊隊長陳立濤送來了能在家門口就業務工的信息,這讓一直因疫情宅在家裡愁眉不展的博野縣程委鎮耿庄村貧困戶肖康康一掃往日的陰霾。

博野供電公司駐程委鎮耿庄村扶貧工作隊長陳立濤(中)向貧困群眾肖康康(左)介紹務工信息。 李運濤攝

據了解,疫情發生以來,扶貧駐村工作隊和村黨支部及時調整幫扶方案,因戶施策,通過縣裡組織的“春風行動”網絡招聘會等活動,為包括肖康康等3名貧困群眾在內的11名身體健康且有較強在縣內就業願望的群眾,推薦到了縣內3家企業務工,使其在疫情防控期間可以增加一定的收入。

除了就地就近解決貧困人員就業問題,“我們還利用建檔立卡進行大數據分析,組織駐村工作隊、村‘兩委’干部等全面摸清當前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意願和發展生產需求,有針對性地採取幫扶舉措,並按照‘分批有序錯峰’的要求,優先組織貧困勞動力返崗和外出務工。”省扶貧辦相關負責人介紹說。

特別是疫情期間,河北省還適度開發了與疫情防控相關的鎮村保潔環衛、防疫消殺、社區巡查、卡點值守等臨時性扶貧公益崗位,並優先安排了受疫情影響的貧困勞動力實現就業。其中,邯鄲市早預見早動手,2月21日,館陶縣第一批202名貧困人囗參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臨時公益崗位﹔2月26日,魏縣2000多名貧困勞動力走上防疫公益崗位……

突出重點 推動扶貧企業盡早復工

這兩天,位於邯鄲市肥鄉區辛安鎮前白落堡村的晨浩服裝微工廠,剛剛開業就迎來了訂單爆滿,扶貧車間內每天都是機器轟鳴,一片忙碌的景象。

“我們做的都是外貿訂單,這批訂單一共是12000件,要於3月17號前交貨,現在正在組織工人加班加點趕緊完成訂單。”晨浩服裝微工廠廠長錢春英介紹說,疫情期間,她曾面臨防疫物資緊缺、開工手續辦理及用工短缺等諸多問題,一度想放棄經營微工廠。后來在當地黨員干部的幫扶下,短短幾天微工廠的這些問題都得到了一一解決,“這也堅定了我繼續開辦工廠的信心。”

截至目前,肥鄉區現有9家扶貧龍頭企業,已全部實現復工復產,帶動貧困戶1216戶﹔全區45家扶貧微工廠正在陸續復工復產,將吸納貧困勞動力達1200余人。

近日,河北省貧困縣已全部“摘帽”,要持續鞏固脫貧成果,產業扶貧是關鍵。草莓採摘、葡萄搭架、蔬菜施肥……在位於張家口市涿鹿縣礬山鎮肖家堡村的宏遠葡萄專業合作社採摘園裡,工人們正在有條不紊地工作。

張家口市涿鹿縣礬山鎮肖家堡村的宏遠葡萄專業合作社的蔬菜大棚。 宏遠葡萄專業合作社供圖

“我這個年紀能在家門口工作,一個月還能掙2000塊錢,可比到外面打工強多了。”62歲的許迎存是肖家堡村的貧困戶,老伴孫美香患有腦梗、高血壓等疾病,家庭負擔非常重。駐村扶貧工作隊得知他的情況后,把他安排到採摘園內工作。除了蔬菜種植,還做一些日常維護,月收入2000元。談起現在的工作,許迎存很滿足。

“今年受疫情影響,游客可能會有所減少,我們計劃今年在發展旅游採摘的基礎上,大力發展電子商務進行網絡銷售。”宏遠葡萄專業合作社董事長胡桂兵滿臉期待。

據了解,該合作社自2015年項目建成以來,合作社共流轉村民土地200畝,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52畝,土地流轉金每年每畝800元,共吸納安置村民57人次就業,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7人次,人均年收入2萬元,村民實現增收204萬元,其中貧困戶增收54.8萬元。

為推動扶貧龍頭企業和扶貧車間盡快復工復產,河北還在金融保險、稅費征繳、技術服務、產品流通、煤電油氣和運輸保障等方面給予優先支持,推動扶貧企業加速復工。特別是依據吸納貧困勞動力規模和帶貧效益情況,河北還給予一次性生產補貼。這些措施的實施都為扶貧企業復工復產摁下“快進鍵”。

多措並舉 搞好產銷對接助力脫貧攻堅

“客戶網上下單,我們送貨上門。”2月16日,河北易縣富民畜禽飼養農民合作社(以下簡稱富民合作社)理事長冉巍富開著廂式貨車,來到易縣燕都名苑小區,把100多公斤柴雞蛋送到客戶手中。

據了解,富民合作社基地養殖柴雞5萬隻,涉及93戶村民,其中,35戶是建檔立卡貧困戶。受疫情影響,柴雞蛋出現滯銷,冉巍富向縣裡有關部門“緊急求救”。

2月3日起,該縣電商中心利用電商服務平台,發動縣、鄉、村電商從業人員,通過各個微信群,採取“線上訂單、線下配送,送到小區、業主自取”的無接觸銷售模式,向當地居民推銷富民合作社的柴雞蛋。據冉巍富介紹,頭一天就賣了250多公斤,送貨車也從1輛增加到3輛。

保定市阜平縣台峪鄉王家岸村食用菌大棚基地,菇農正在採摘蘑菇。 劉雪晉攝

同樣,受疫情影響,阜平縣香菇也出現了庫存積壓。2月14日,保定市三部門聯合起草《關於幫助阜平香菇銷售 助力脫貧攻堅的倡議書》,各大商超積極響應,沃爾瑪超市首批採購約8000斤香菇,在20家門店及線上平台同步銷售。“看到沃爾瑪超市的採購車,我心裡的大石頭總算是落地了。”阜平縣香菇種植合作社聯系人韓亞輝激動地說。

除了借助電商平台線上發力,河北省印發的《關於進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脫貧攻堅工作的通知》提出,要抓緊摸清貧困地區滯銷農產品情況,積極推動“點對點”產銷對接,幫助貧困群眾對接市場銷售終端,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對貧困群眾增收的影響。

另外,河北省還印發了《關於開展消費扶貧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行動方案》,並發出《動員全社會力量共同參與消費扶貧的倡議》,發揮全省、駐冀部隊及京津的協作關系,擴大貧困地區產品和服務消費。

疫情防控關乎生命,脫貧攻堅關系民生。今年是河北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截至2月29日,河北省貧困縣全部“摘帽”,從此告別區域性整體貧困。目前全省還有剩余貧困人口1.6萬戶3.4萬人。下一步,河北將強力推進“百日攻堅”行動,確保剩余貧困人口上半年全部脫貧,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響,落實脫貧防貧長效機制,持續鞏固脫貧成果,奪取脫貧攻堅全面勝利。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