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河北兩會《履職報》系列報道之十

薛永純:為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創造良好安全環境

——人民網專訪河北省人大代表,河北省應急管理廳廳長

祝龍超

2021年02月23日09:33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2020年河北全省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好轉,實現事故總量、較大事故、工礦商貿事故三個“雙下降”,全省未發生重大及以上事故。

在今年的河北省兩會上,就應急管理事業高質量發展、重點行業領域安全風險防控、防災減災救災體系建設、科技信息化建設等熱點話題,人民網專訪了河北省人大代表,河北省應急管理廳廳長薛永純——

人民網: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河北省應急管理廳將如何推動“十四五”時期全省應急管理事業高質量發展?

薛永純:“十四五”時期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也是全面推進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建設的關鍵時期。應急管理事業“十四五”規劃是應急管理部門成立以來第一個五年規劃,關乎長遠、事關全局、意義重大。

“十四五”時期,全省應急管理系統將繼續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應急管理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對應急管理工作的重大戰略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應急管理部的工作要求,自覺做到“兩個維護”、把握“兩個大局”、堅持“兩個至上”、統籌“兩件大事”、強化“兩個根本”,推動“十四五”時期全省應急管理事業高質量發展。

一是科學把握發展目標。到2025年,全省要全面建成統一指揮、專常兼備、反應靈敏、上下聯動、平戰結合的應急管理體制,形成統一領導、權責一致、權威高效的應急能力體系﹔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好轉,綜合防災減災能力明顯增強,應急救援科學化、專業化、智能化進一步提升,應急隊伍管理制度、人才培養制度和政策保障體系基本健全,應急管理法治水平和科技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為實現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奠定堅實基礎。

二是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做好“十四五”時期應急管理工作,必須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堅持以人為本、生命至上,切實把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堅持預防為主、關口前移,努力把問題解決在萌芽之時、成災之前﹔堅持依靠科技、精准治理,著力構建應急管理科技支撐新體系﹔堅持依法管理、社會共治,不斷提高應急管理法治化、規范化水平﹔堅持服務大局、協同發展,全面提升京津冀區域整體應急管理能力。

三是突出抓好重點任務落實。具體講,就是要建立完善“五個機制”,即建立完善應急管理責任機制、統一指揮調度機制、風險監測預警機制、高效協同救援機制、綜合應急保障機制﹔著力提升“五個能力”,即提高風險防范化解能力、綜合應急救援能力、科技信息支撐能力、基層應急處置能力和社會協同應對能力﹔重點推進“十項工程”,即“智慧應急”建設工程、自然災害監測預警信息化建設工程、安全生產風險監測預警系統建設工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工程、森林草原航空消防能力提升工程、應急避難場所示范建設工程、應急救援隊伍建設工程、應急指揮中心建設工程、應急救援中心建設工程、公共安全宣傳教育基地建設工程。

人民網:河北省是工業大省,危險化學品、煤礦、非煤礦山、冶金等行業始終是安全生產工作的重中之重,2021年河北省應急管理廳將如何強化重點行業領域安全風險防控?

薛永純:推動全省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好轉,必須統籌發展和安全,把防控重大安全風險貫穿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以更好的安全服務高質量發展。危險化學品、煤礦、非煤礦山、冶金等是我們應急管理系統直接監管的重點行業領域,具體來說,危險化學品要嚴格落實中辦、國辦《關於全面加強危險化學品安全生產工作的意見》和省兩辦《若干措施》,鞏固深化“四個一批”治理成效,對化工生產企業“一企一策”分類整治﹔堅決整治非法違法“小化工”,實現動態清零,防止死灰復燃﹔完善落實油氣開採、儲運重大風險管控措施,持續提升安全保障能力。煤礦要以標准化建設為抓手,積極推進“一優三減四化”建設,加大智能化採掘工作面建設力度﹔加快年產量30萬噸以下礦井分類處置,加強煤與瓦斯突出、水害火患、沖擊地壓等災害治理﹔對長期停產停工或即將關閉煤礦採取“一礦一策”安全管控措施,嚴防“三超”生產、邊建設邊生產等非法違法行為。非煤礦山要加大關閉退出工作力度,堅決關閉退出不具備安全生產條件的礦山,加快建設自動化、智能化、機械化、信息化示范礦山。尾礦庫要堅持數量隻減不增,嚴格落實領導包庫責任制,加大隱患排查整治力度,加強汛期等重點時段安全監管工作,確保尾礦庫安全。冶金、建材等工貿行業要督促指導企業深入開展重大隱患治理,建立健全排查治理工作機制,重大隱患治理實現“動態清零”。加強檢維修作業、外委施工作業、停開工作業等非正常生產狀態的安全監管,對動態安全風險實施有效管控﹔加大有限空間安全整治力度,做好燃爆火災、中毒窒息等重大安全風險防范工作﹔開展非高危行業危險工藝、危險物料安全風險辨識和隱患排查整治,推進淘汰落后工藝,實施安全裝備改造升級。此外,應急管理部門還要充分發揮統籌協調和綜合監管作用,持續推進交通運輸、建筑施工、特種設備、消防、旅游、燃氣、城市安全等行業領域專項整治,堅決遏制各類生產安全事故。

人民網:防災減災救災工作是應急管理系統的重要職責,2021年河北省在加強防災減災救災體系建設,全面提升自然災害防抗救能力方面將有哪些舉措?

薛永純:河北省應急管理廳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兩個堅持、三個轉變”重要指示精神,發揮好各指揮協調機構辦公室作用,壓實各相關部門的工作責任,進一步加強防災減災救災體系建設,全面提升自然災害防抗救能力。

一是抓好綜合減災工作。及時組織開展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會商研判,及時發布風險形勢分析報告,做好災害風險防范工作﹔建立完善自然災害防治工程任務清單,有序推進九項重點工程建設﹔抓好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的組織實施,積極開展全國綜合減災示范社區創建和“5.12”全國減災日宣傳等活動,持續強化基層防災減災意識,推動基層和社會公眾提高防災減災能力。

二是抓好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認真落實《河北省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責任制規定》,加快推進人防物防技防體系建設。組建河北省森林草原消防專業隊伍,強化裝備配備和隊伍訓練,全面提升隊伍的能力素質﹔加大對重點地區、重點人員的管理,強化野外火源管控,防火緊要期繼續實行一日一調度,做到打早打小打了,確保全省森林草原防滅火形勢平穩。

三是抓好防汛抗旱工作。全面落實全省主要河道和重點工程的防汛抗旱行政責任人制度,進一步修訂完善應急預案方案,細化防、搶、撤、救等各項應對措施,督促指導雄安新區、崇禮冬奧賽區做好安全度汛工作。深入開展防汛風險隱患大排查,做到汛期不過、檢查不停、整改不止。山洪地質災害易發區要做好山洪災害應急轉移避險演練,確保關鍵時刻方向對、跑得快,最大程度避免人員傷亡。

四是抓好地震地質災害救援工作。加強地震應急指揮體系建設,完善應急預案,開展多層級的應急演練,扎實推進地震易發區房屋加固工程和應急避難場所建設。統籌推進地質災害隱患點應急預案編制和應急救援演練工作,廣泛開展地質災害隱患點周邊群眾逃生避險演練,加強汛期應急檢查和值班值守,全力做好地質災害應急救援工作。

五是做好自然災害救助工作。全面強化災害信息管理,推進災情管理標准化、信息化、規范化﹔持續推進政策性農房保險和因災倒損農房恢復重建工作,科學做好冬春救助,及時把黨的溫暖送到受災群眾心坎上﹔進一步加強救災物資儲備能力建設,研究建立省級物資代儲機制,切實解決救災物資儲備方式單一、品種不豐富、分布不均衡等問題。

人民網:沒有科技信息化就沒有應急管理現代化,2021年河北省應急管理廳將如何推進科技信息化建設?

薛永純:河北作為全國首批10個“智慧應急”試點之一,始終堅持高起點謀劃,把握新時代應急管理信息化建設特點規律,加快推進科技信息化建設。

一是深入推進信息化重點工程建設。加快信息化綜合應用平台工程、應急通信保障能力提升工程、風險監測預警信息化工程、應急指揮信息化平台工程、應急管理“一張圖”工程建設,著力打造具有我省特色的“智慧應急”平台,全面提升精准監管、風險預警、輔助決策、指揮救援等能力,聚焦多網融合應用技術創新和裝備,提高極端條件下的應急通信保障能力。

二是強化信息化實戰應用。信息化建設關鍵在用,要充分利用互聯網+安全監管平台,開展網上安全生產巡查,強化分級分類管控措施,發現隱患及時整治,防止小問題釀成大事故。要依托指揮演練系統,模擬地震、森林火災等各類突發事件的指揮演練場景,開展對態勢感知、協同標繪、處置方案制定和指揮調度等環節的模擬演練,提高各級指揮人員分析研判、決策指揮和組織協調能力。

三是提升科技支撐水平。按照有項目、有機制、有平台、有載體、有成果、有應用的要求,有效推動科技創新成果在安全生產和防災減災救災領域的轉化應用,淘汰落后技術工藝和設備,提高本質安全水平。加強應急管理專家庫建設,確保專家專業全覆蓋、數量有保障,技術水平高,平時調得動、關鍵時刻用得上。

四是加強網絡安全保障。落實國家網絡安全等級保護制度,加強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障建設,完善網絡安全和運維工作制度,制定風險處置預案,建立專業的運維隊伍,為應急管理信息化建設、應用提供全面的網絡安全管理支撐、技術支撐、流程支撐和運營支撐。

人民網:綜合應急救援能力是應急管理系統履行核心職能的重要支撐,2021年河北省應急管理廳將如何提升全省綜合應急救援能力?

薛永純:河北省應急管理廳將對照“全災種、大應急”要求,進一步加大投入,加強資源力量整合,不斷提升綜合救援能力。

一是提升應急裝備保障能力。按照“急需先配、有缺必補”的原則,完善應急裝備配備規劃,加快裝備配備進度,優化裝備結構,針對消防、防汛、森林草原防火等重點行業領域,積極爭取財政資金,採購一批現實急需的應急裝備,盡快補齊應急救援裝備短板﹔充分運用市場化、社會化手段,通過政府購買服務、臨時租賃等方式,多渠道滿足應急裝備需要。

二是加強應急物資儲備體系建設。以提升應急物資保障能力為目標,分層次推動省、市、縣三級應急物資儲備庫項目建設,調整儲備結構、優化品種布局﹔加強應急物資信息化管理,定期收集匯總災害生活救助、防汛抗旱、森林草原防滅火、抗震救災、安全生產等應急物資裝備信息資料,統籌整合社會力量和其他組織應急物資資源,推進應急物資共用共享。

三是加強應急救援力量建設。統籌抓好專業隊伍、企業隊伍、社會隊伍三支力量建設。突出環首都、環渤海、環省會等重點區域,推動建設省應急救援分中心,形成全省“就近調配、快速行動、有序救援”的應急救援力量體系。

四是加大應急救援演練力度。強化政府、部門、企業、專業應急救援隊伍等演練活動,推動各級各部門和生產經營單位責任落實,鼓勵社會力量,引導社會公眾積極參與應急演練,全面提升綜合應急救援能力,確保關鍵時刻拉得出、頂得住、戰得勝。

五是健全應急救援協調保障機制。加強軍地搶險救災協調聯動,完善工作機制,推進聯演聯訓、信息共享、聯合保障,充分發揮駐冀部隊的突擊作用。加強應急值守和突發事件信息報告工作,確保遇有緊急突發事件能夠第一時間掌握情況、第一時間請示報告、第一時間妥善處置。 

 

(責編:方童、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