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7259起!河北嚴打盜竊等多發性侵財犯罪行為

2021年08月17日17:52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8月17日電 (周博)打籃球手機被偷、身上財物不翼而飛、車上手機被盜……看似案值不高的一件件小案,背后關聯的卻是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和滿意度。

為維護人民群眾人身財產安全,河北省公安廳部署河北省公安機關開展貫穿全年的“破小案、保民生”專項會戰,持續嚴厲打擊盜竊、“兩搶”等多發性侵財犯罪,目前取得階段性顯著成效。截至8月1日,共破獲民生“小案”7259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3505名,打掉犯罪團伙1832個。

小案多破 增強群眾安全感

“從今往后我們再也不用擔心打球的時候手機被偷了,這給我們實實在在的安全感。”8月1日晚上,多名身著籃球服裝的男子對灤州市公安局新城派出所的辦案民警表示深深的感謝。

7月15日晚上,馮先生、黃先生和林先生下班之后,一同前往灤州市體育場的籃球場打球。到了球場后,三人一同將三部手機放到了馮先生的包裡,然后將包放在了球場旁,不料后來發現手機被盜。

據了解,自7月中旬以來,灤州市體育場的籃球場頻繁發生打球人員手機被盜案件。7月28日晚,民警經過調查走訪,最終鎖定犯罪嫌疑人吳某某,並成功將其抓獲歸案。經審訊,吳某對其因手頭拮據,看准籃球場容易下手的特點,盜竊十部手機后變賣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

目前,被盜大部分手機已經成功追回,犯罪嫌疑人吳某某依法被灤州警方刑事拘留,此案正在進一步審理中。

小案快破 提升群眾滿意度

“太感謝了,沒想到我的項鏈還能追回來。”6月14日,一名男子握著石家庄市公安局長安分局長征街刑警中隊辦案民警的手,一再表示感謝。

原來,6月12日,長征街刑警中隊接到一男子報警稱,自己當日在中山路某酒吧喝酒至凌晨4時,從酒吧出來后坐在台階上睡著了,醒來時發現自己的金項鏈不見了。

接到報警后,該刑警中隊立即組織精干力量全力展開偵破,一路開展外圍走訪調查取証﹔一路全面梳理篩查現場周邊及沿途視頻,比對核查可疑車輛和人員。經縝密分析研判,在多部門聯合支持下,辦案民警最終確定了嫌疑人的身份信息,並掌握了他的活動軌跡。端午假期,辦案民警奔赴張家口崇禮實施抓捕。在當地警方配合下,6月14日上午將犯罪嫌疑人馮某抓獲,並追回了他已經賣給金店的被盜項鏈。

經審訊,馮某交代還有一名同伙藏匿在邯鄲市。得此線索后,另一路辦案民警立即趕赴邯鄲,於6月14日下午在當地警方配合下,抓獲第二名犯罪嫌疑人霍某某。

“看到群眾高高興興地拿回失物,我們感覺身上的擔子更重了。”辦案民警說,相比民警更多地關注案件的偵破,受害人則高度關注自己的財物能否挽回,群眾的期盼給民警辦案速率提出了更高要求。

“什麼犯罪突出就重點打擊什麼犯罪,哪裡治安問題突出就重點打擊哪裡。”河北省公安廳刑警總隊相關負責人介紹,刑警總隊定期對河北省民生小案發案態勢進行研判分析,提高小案的閃電化打擊速度和精准化打擊水平。“小案多破”,可能及時追贓,挽回群眾損失,增強群眾安全感。

(責編:李哲、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