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河北两会《履职报》系列报道之一

吕洪涛:建议“出台新政”为新能源汽车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人民网专访河北省政协常委、省工商联副主席吕洪涛

袁志广

2021年02月19日08:41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新的一年如何推动经济发展和营商环境的改善,正成为时下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之一。

在今年的河北省两会上,人民网专访了河北省政协常委、省工商联副主席、跃迪新能源科技集团董事长吕洪涛,就如何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怎样优化营商环境等话题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河北省政协常委、省工商联副主席、跃迪新能源科技集团董事长吕洪涛。 照片由本人提供

建议出台低速电动车上牌上路过渡政策

人民网:由于缺乏国家标准及明晰的管理政策,低速电动车产业一直在夹缝中求生存,如何推动此类新能源汽车的健康发展?

吕洪涛:2012年5月17日,工信部网站正式发布《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明确了纯电动乘用车的概念,提出了30分钟最高车速不低于80公里/小时、工况法续驶里程大于80公里的基本要求,同时规定了电动汽车安全、质量分配、加速性能、爬坡性能、低温性能、可靠性等方面的技术指标。广义上来讲,不满足“双80”(最高时速、续航里程均不低于80公里)的电动车标准的电动车,即为低速电动车。低速电动车归类于电动乘用车,政策上归于新能源汽车。

自2014年以来低速电动车销量已经占新能源汽车总销量的50%。2017年以来,每个月新能源汽车中的销售冠军几乎都是低速电动车。自2013年到如今,国内市场上逾60%的纯电动乘用车是低速电动车。低速电动车因其市场需求巨大、具有价格优势等特点成为了广大农村及二、三线城市的必需品。

不过由于缺乏国家标准及明晰的管理政策,低速电动车产业一直在夹缝中求生存。据了解,目前河南、山东、四川、山西、辽宁等地的多个城市均已经出台低速电动车管理办法,为低速电动车上路敞开了路权。因此在今年河北省两会上,我建议,河北省出台低速电动车上牌上路过渡政策,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生存和发展环境,这也有助于促进节能减排和改善大气质量。

助推科技创新 呼吁推广“新能源便民服务舱”

人民网:除了建议出台低速电动车上牌上路过渡政策之外,在今年的河北省两会上,您还提出了哪些意见、建议?

吕洪涛:为了推动经济增长、促进创业、增加就业岗位,解决便民生活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在今年的河北省两会上,我还建议河北相关部门出台政策、措施,推动“新能源便民服务舱”进驻各地社区。

所谓“新能源便民服务舱”,是一种新能源汽车改造的特种车辆,也是一种生活服务场景的移动化,可以通过线上和线下融合的方式在社区进行蔬菜、水果等产品的零售,从而提高社区居民生活的便利性。我建议,各地应出台鼓励性政策,对“新能源便民服务舱”在各社区摆放场地位置给予支持,同时给予供电、搭建辅助防护设施等方面的支持。

我认为,通过新能源汽车制造与大数据智慧服务相结合,促进“新能源便民服务舱”等的推广和使用,能够创造就业岗位,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推动优惠政策落地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人民网:一个地方的“发展动能”是否强劲,当地企业发展情况最具有说服力。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您有哪些意见、建议?

吕洪涛:近年来,河北采取多种措施加强营商环境建设促进企业发展,在财政、金融、创新等多个方面,为企业提供了很多便利。

不过就目前情况来看,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税收优惠政策落实难,民营企业应收账款长期难以收回等。

因此我建议,应完善举报机制,推动税收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同时,政府相关部门也应该高度重视清欠工作,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针对未清偿的账款逐项制定清偿计划,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落实好还款资金来源,有序推进清欠工作,确保民营企业欠账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