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7259起!河北严打盗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行为

2021年08月17日17:52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8月17日电 (周博)打篮球手机被偷、身上财物不翼而飞、车上手机被盗……看似案值不高的一件件小案,背后关联的却是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为维护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河北省公安厅部署河北省公安机关开展贯穿全年的“破小案、保民生”专项会战,持续严厉打击盗窃、“两抢”等多发性侵财犯罪,目前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效。截至8月1日,共破获民生“小案”725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505名,打掉犯罪团伙1832个。

小案多破 增强群众安全感

“从今往后我们再也不用担心打球的时候手机被偷了,这给我们实实在在的安全感。”8月1日晚上,多名身着篮球服装的男子对滦州市公安局新城派出所的办案民警表示深深的感谢。

7月15日晚上,冯先生、黄先生和林先生下班之后,一同前往滦州市体育场的篮球场打球。到了球场后,三人一同将三部手机放到了冯先生的包里,然后将包放在了球场旁,不料后来发现手机被盗。

据了解,自7月中旬以来,滦州市体育场的篮球场频繁发生打球人员手机被盗案件。7月28日晚,民警经过调查走访,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吴某某,并成功将其抓获归案。经审讯,吴某对其因手头拮据,看准篮球场容易下手的特点,盗窃十部手机后变卖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被盗大部分手机已经成功追回,犯罪嫌疑人吴某某依法被滦州警方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小案快破 提升群众满意度

“太感谢了,没想到我的项链还能追回来。”6月14日,一名男子握着石家庄市公安局长安分局长征街刑警中队办案民警的手,一再表示感谢。

原来,6月12日,长征街刑警中队接到一男子报警称,自己当日在中山路某酒吧喝酒至凌晨4时,从酒吧出来后坐在台阶上睡着了,醒来时发现自己的金项链不见了。

接到报警后,该刑警中队立即组织精干力量全力展开侦破,一路开展外围走访调查取证;一路全面梳理筛查现场周边及沿途视频,比对核查可疑车辆和人员。经缜密分析研判,在多部门联合支持下,办案民警最终确定了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并掌握了他的活动轨迹。端午假期,办案民警奔赴张家口崇礼实施抓捕。在当地警方配合下,6月14日上午将犯罪嫌疑人冯某抓获,并追回了他已经卖给金店的被盗项链。

经审讯,冯某交代还有一名同伙藏匿在邯郸市。得此线索后,另一路办案民警立即赶赴邯郸,于6月14日下午在当地警方配合下,抓获第二名犯罪嫌疑人霍某某。

“看到群众高高兴兴地拿回失物,我们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办案民警说,相比民警更多地关注案件的侦破,受害人则高度关注自己的财物能否挽回,群众的期盼给民警办案速率提出了更高要求。

“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哪里治安问题突出就重点打击哪里。”河北省公安厅刑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刑警总队定期对河北省民生小案发案态势进行研判分析,提高小案的闪电化打击速度和精准化打击水平。“小案多破”,可能及时追赃,挽回群众损失,增强群众安全感。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 石家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