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安排部署2021年应急预案演练大练兵活动

2021年03月04日17:17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3月4日电 为切实提升河北省应对突发重大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近日,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应急预案演练大练兵活动的通知》,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通知》强调,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大练兵活动是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提升应急救援能力的有效手段。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提升预案演练水平,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使应急预案演练大练兵活动得到有效落实。

《通知》指出,河北省自然灾害风险形势严峻复杂,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省厅将联合市县开展相关灾种实战应急演练,各地要充分考虑本辖区特点、季节变化、地质构造、气象条件、高危企业分布情况,综合分析研判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形势,围绕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抗旱和地震和地质灾害等重点工作,合理制定演练计划。

《通知》要求,省厅各承担指挥部办公室职责的处室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紧密结合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等主题活动,加强对环首都、张家口冬奥赛区、雄安新区重点工程建设等重要区域、敏感部位开展经常性的应急预案演练及现场处置方案演练力度。各负有预案编制工作的部门要按照预案要求,加强对各地的业务指导,积极推动专业队伍、企业队伍和社会救援力量开展技能竞赛、共训共练、跨区域救援等常态化演练。各市、县应急管理局要对标对表,认真落实,确保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措施有力,确保遇有突发灾害事故,能科学、及时、有效地实施救援,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社会安全和形势稳定。

(责编:何雪薇、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