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担当 守土有责

2020年03月04日10:00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强化担当、守土有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安信用联社严格落实省联社、审计中心和武安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联社党委高度重视、积极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支持力度,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的融资问题

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安信用联社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防控措施和工作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了领导小组,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

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强化使命担当,带头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分包小区成立临时党支部,带头做好群众工作,带头顾全大局、遵守纪律、坚守岗位,并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员工和党员干部积极捐款154600元支持疫情严重地区。

二、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按照市防控办的要求,武安信用联社主动为员工和各营业网点配备消毒液、红外测温仪、防控服、口罩、酒精等防控物资,要求各营业网点设置体温监测点,推行戴口罩上岗。做好卫生保洁和消毒处理,特别是确保营业厅及自助设备进行定时消毒。此外,为确保业务正常运营,保障员工防疫管理,加强会议室、卫生间等重点场所、重点部位的防疫安全,确保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和基层网点疫情防控应对工作的有序进行。

三、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疫情发生以来,武安信用联社除做好自身防控外,还按照市防控办安排承担对信东小区、榭怡苑、康盛花园等五个小区的防控工作,分成五个小组共55人的值守人员,坚持3人在24小时岗,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的排查,严格按防控要求进行消毒、值守,为符合条件的住户办理健康证明,支持武安复工复产。

另外,在防疫物资比较紧缺的情况下,武安信用联社对敬老院、医院等特殊单位捐赠了500只口罩和640瓶消毒液。

加大力度支持复工复产

一、主动对接企业,实施差异化金融服务

对直接服务疫情防控的企业,采取展期、续贷、信贷重组或合理延后等方式,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周转困难。合理延后时限最低不少于6个月;在符合一定条件下,为企业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减少企业资金压力。通过降利率、免手续费等政策,减轻企业运行负担。特别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在原有贷款利率的基础上下浮不低于0.5个百分点;涉企常规业务手续费100%免除。疫情防控期间,未能及时还款的企业,积极通过展期、合理延后等方式予以解决;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企业,适当调整还款方式,依调整后的还款安排,报送信用记录。

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做到不抽贷、断贷、压贷。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到期还款困难的,给予展期或续贷。

二、主动对接有资金需求的企业,推进复工复产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主动摸排客户,对接企业,了解企业复工准备及复产资金需求。目前,已与河北富隆智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河北龙凤山铸业有限公司、河北银泰福通讯科技有限公司3家企业进行了对接。待企业正式复工后,主动与企业沟通,开辟审批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在最短时间内解决企业的融资问题,以高效、有力、低成本的资金全力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截至2月29日,信贷支持企业复工复业累计办理续贷业务13笔,金额57370万元,支持企业数量11家。累计上报减免罚息,不计征信逾期信贷业务111笔,金额102475万元,有效维护了个体工商户90户、民营企业15户的信用记录,有 力的支持了武安市复工复产春耕备耕工作,彰显了武安信用联社的责任与担当。

三、成立金融顾问团队,开展企业包联

为更好服务疫情防范、支持企业复工复业 ,经邯郸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人行、邯郸银保监分局把关筛选,确定了第一批金融顾问168名和包联服务的162家企业。基中,由我作为组长,其他金融单位为成员的顾问团队,包联了9家(永年)企业,为其宣讲金融政策及金融产品,了解企业金融需求,帮助企业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优化融资渠道和结构、防范流动性风险,并根据企业实际融资需求,帮助设计筹划有效、便捷、经济的一揽子融资解决方案,并为企业提供融资全过程的技术支持和行动建议,全面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为确保疫情期间征信工作的顺利开展,武安联社认真贯彻落实人民银行、省联社征信工作要求,积极采取措施,主动作为,保障疫情期间征信服务工作有效开展。

四、加强征信工作管理,确保企业征信

采用微信朋友圈、企业公众号、前台员工口头提醒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宣传《人民银行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征信服务有关事项的公告》,并对查询网点机具、申请资料等进行消毒。加强征信工作宣传,在普惠金融中心、信用社等分支机构开展征信查询宣传,引导客户关注人民银行公众号,提倡通过人行征信中心官方网站等互联网渠道查询征信报告。加强客户权益保护,建立《疫情期间新增逾期台账》,对因受疫情影响造成逾期的贷款核实筛选,统一向人民银行、省联社进行数据报送,申请延期还款,不计为违约处理。

作为农村金融主力军,武安信用联社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保障广大客户和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同时,全力提供高质量金融保障服务,支持复工复产、春耕备耕,积极践行地方金融机构的社会责任。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