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两会建言献策系列报道之六

翟志海代表:以立法形式保障企业和企业经营者权益

2020年01月10日16:48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图为河北省人大代表、精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翟志海。刘宇剑供图

人民网石家庄1月10日电 (杨文娟)民营经济是推动发展、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和扩大开放等方面的重要力量。在今年河北省两会上,“如何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发展”成为人大代表关注的热点话题。

河北省人大代表、精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翟志海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建议,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尽快启动《河北省企业和企业经营者权益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立法工作,以法规方式保障党中央和河北省委、省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形成充分信任民营企业家、尊重民营企业家、保护民营企业家的良好氛围。

“2019年,河北省民营经济贡献了60%以上的财政收入、创造了近70%的GDP、提供了近80%的就业岗位,成为河北省拉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翟志海表示,虽然河北省营商环境整体上见好,但在实际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主要是党中央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方针政策实施落地“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在法律、法规上与省内决策部署不配套的问题以及已有政策法规针对性、操作性不强的问题等。这些都造成企业和企业经营者权益得不到有效保护,民营经济的市场主体地位得不到真正体现。

翟志海认为,河北省虽然于2013年出台了《河北省企业权益保护规定》,但存在着很多不足和短板。他建议,制定全新的《条例》应对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与义务、企业权益保护主体及其职责、保护措施、法律责任等内容作出明确规定;应保障民营企业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应突出法治政府的平等保护理念、依法行政理念、强化行政服务理念、有利企业理念、尊重企业权利理念、提高行政效率理念、信赖保护理念、民事主体平等地位理念等,将依法治国、依法治省的理念贯穿始终。

他还建议,《条例》应重点对国家法规政策和《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没有明确规定或针对性、操作性不强的内容进行规范;应对政府和有关部门在保护企业和企业经营者权益的职责、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的作用作出明确规定;对有违平等使用资源要素、有违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有违各类经济主体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侵害企业和企业经营者权益的行为作出制止性或惩戒性规定。

点击进入专题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