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两会建言献策系列报道之三

吕洪涛委员:智能制造应成为河北制造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

2020年01月10日09:17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图为河北省政协常委、省工商联副主席、跃迪新能源科技集团董事长吕洪涛 周博 摄

人民网石家庄1月10日电 (袁志广)“高质量发展”成为今年河北省两会的高频热词。今年的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河北省产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发展方式由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跃升。

如何推动河北制造转型升级?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又应该采取哪些政策和措施?河北省政协常委,省工商联副主席、跃迪新能源科技集团董事长吕洪涛接受人民网采访时建议,应以“互联网+”行动为支点,加快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让服务经济、数字经济等引领转型升级,让智能制造成为河北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和重要抓手。

吕洪涛表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核心,也是现代科技创新的核心产业载体,推进河北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应该是河北经济今后发展的重点方向。

他认为,目前河北制造业仍存在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业规模偏小、高技术含量产品占比较低、产品竞争力不足等诸多问题,因此,推动河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打破基于“后发模仿赶超、低成本发展”的路径依赖。他说,应在重视产业基础研究的同时,还要高度重视共性技术、前瞻技术和战略性技术的研究,要以需求为导向,构建技术研发平台和产学研一体化企业创新机制,加大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力度。

吕洪涛建议,要在制造业重点领域和环节寻求突破,围绕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等,着力解决制约制造环节的关键瓶颈和“卡脖子”问题。除此之外,还要引导中小企业打造河北制造的领军品牌,走上自主品牌发展之路。

他认为,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应以“互联网+”行动为支点,加快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积极布局区块链技术在实体产业中的扎根落地,更好地解决河北省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缺乏核心技术及关键装备、资源利用效率偏低等问题,让服务经济、数字经济、品牌经济引领河北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他建议,智能制造应成为河北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和重要抓手。他建议,通过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健全创新激励机制,增强制造业创新能力,并通过培育真正有利于制造业整体进步的良性创新环境,以全方位的服务和要素供给,着力培育出一批“拆不散、搬不走、压不垮”的先进河北制造业集群。

点击进入专题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