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两会建言献策系列报道之五

郭庆生代表:构建医养护一体化健康养老服务体系

2020年01月10日10:01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1月10日电 (祝龙超)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预计将增加到2.55亿人,占总人口比重提升到17.8%左右。同时,高龄、失能、独居和空巢老年人数量将进一步增加。老年人苦于在家庭、养老院和医院之间奔波。在今年的河北省两会上,人大代表郭庆生建议,“构建医养护一体化健康养老服务体系,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共享,落实分级诊疗,提供集养老,护理,医疗于一体的高质量健康养老服务模式。”

郭庆生代表认为,“医养结合”是目前养老行业的大势所趋。但实际情况是医不动、护不全、区不接、养着急。究其原因:医不动,一是医疗人才缺乏;二是分级诊疗落实不到位,病康养人群向上级医疗单位集中,病人动,医不动。护不全,即护理团队建设以临床为主,比较单一,无法满足健康养老服务的多职、多能、多样化。区不接,即社区医院不接。一是没有相应的政策体系,二是配套的财力,医保体系不健全,社区的软硬件承接能力不足。

要改变这种现状,郭庆生代表建议,第一,建立医养护一体化行政管理体系。各地要结合当地情况出台政策、标准、规范,形成政策体系。明确各部门责任,协调政府各方面全力支持,结合“四医”联动改革,发挥医保的引领导向作用,压实“分级诊疗”落地生效,促使医疗资源下沉。

第二,发挥医联体的优势,建立医养护综合服务体系。医联体解决了基层财力不足,医疗资源紧缺问题,实现了医疗资源、设施设备、技术服务的共享,能更好地为辖区居民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第三,培育基层综合承接能力,建立医养护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医养护一体化健康养老服务体系集疾病诊治、医疗护理、康复保健、生活照料、活动娱乐、心理辅导、临终关怀等功能于一体,需要多学科合作,全社会多方支持。在医联体的扶持下建立医养护综合人才培养体系,充分利用社区人力资源,培育养老护理师、老年照护师、安宁疗护等专业人才,夯实社区基层综合能力。

第四,建立医养护一体化监督管理体系。成立质量管理控制中心,制定医养护一体化服务质量标准;建立健全各机构的等级评定体系;组建专业的评估专家团队;促进服务机构的标准规范化建设。

第五,建立医养护一体化法律体系。推进医养护一体化法制建设,健全行业内法律风险防范空白,保障医养护一体化健康养老服务机构的合法性,确保健康养老服务体系的稳步发展。

点击进入专题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