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河北兩會《履職報》系列報道之七

王昌豐:筑牢國門安全防線 助推河北高質量發展

——人民網專訪河北省政協委員,河北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黨委書記、政治委員

袁志廣

2021年02月22日11:4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充分發揮邊檢職能作用,緊盯預警、查驗等關鍵環節,高效服務18萬出入境人員和8500余艘(架)交通運輸工具的安全有序通行……過去的一年,河北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聚焦服務新時代河北“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建設,主動擔當作為,作出了新貢獻。

在今年的河北省兩會上,人民網專訪了河北省政協委員,河北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以下簡稱河北邊檢總站)黨委書記、政治委員王昌豐,就如何維護國門口岸安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等熱點話題進行了溝通和交流。

河北省政協委員,河北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黨委書記、政治委員王昌豐。 照片由本人提供

外防輸入 高效構筑口岸邊境堅固防線

人民網: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快速擴散蔓延,境外輸入病例持續增多,外防輸入形勢依然嚴峻,國內局部地區多次發生疫情,請問河北邊檢總站是如何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工作的?

王昌豐:面對特殊戰“疫”,河北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響應機制,研究制定強化口岸疫情防控10項措施,嚴格落實人、物、環境同防,健全數據分析推送、活動軌跡篩查、風險評估預警等工作機制,敏銳感知空、水路疫情輸入風險,提升口岸精准防控水平和協同應對能力。

同時,我們還嚴密組織首都機場分流國際航班專項勤務,組建24小時運行的數據核查中心,加強口岸限定區域管理和錨地清查,累計核查信息6.5萬余條,查處違法違規交通運輸工具16艘次、人員27人次,構筑了外防輸入國門防線。我們主動加強橫向協作,與省外事辦、公安廳、衛健委層級建立24小時聯系機制,為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支撐,及時推送信息5.2萬余條,形成了聯合抗疫強大合力。

此外,我們還細化完善涉疫勤務方案,精准實施入境人員分類管控,協調相關部門做好信息通報、點對點接駁轉運等相關工作,確保嚴格管理、全程掌握、絕對閉環,嚴防涉疫人員漏管失控,通過完善應急處置預案、強化拉動演練,提高了涉疫突發事件處置能力。

緊盯主業 全力防范化解政治安全風險

人民網:出入境邊防檢查站作為我國出入境管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守護國門安全方面承擔著重要職責,河北邊檢總站在防范化解安全風險和維護口岸穩定方面是怎麼做的?

王昌豐:我們緊盯出入境邊防檢查主責主業,全力防范化解政治安全風險,深入開展了“淨海行動2020”、打擊跨境違法犯罪等專項行動,協助公安機關成功破獲總案值超106億元的“4.30”和“6.17”跨境賭博案。

我們要求民警嚴格現場查驗,嚴守“証件鑒別、人像比對、資料錄入”三條底線,嚴格落實“五必問”要求,完善重點人員出入境檢查指引,提升口岸現場查緝的質量和效果。嚴密后台核查,優化核查研判、前台詢問的工作銜接,提高預警發現、精准查緝、應急處置的能力水平。

與此同時,我們還加強口岸限定區域管理,著重對機場工作人員通道和候機區域、海港梯口、錨地等重點區域進行重點檢查,利用視頻監控系統進行全天候、全時空巡查。深化與公安、國安、武警、海警以及京津邊檢機關的協作配合,加強業務會商、情報共享、聯合處置、人員交流等方面交流合作,推動口岸聯防聯控機制向縱深發展。

主動服務 助推區域高質量發展

人民網:構筑國門安全防線,有效應對各種傳統、非傳統安全挑戰,助推區域高質量發展也是邊檢總站的職責之一,今年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今后在推進執法服務助力地方建設方面,河北邊檢總站將會推出哪些新的措施?

王昌豐:新的一年,河北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將持續深化邊檢“放管服”改革,主動服務口岸開發開放,筑牢國門安全防線,助推河北高質量發展。

一是主動服務口岸開發開放。緊緊圍繞“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2022年北京冬奧會等重大戰略,突出海港口岸新增對外開放泊位、空港新增對外開放航線以及北戴河機場臨時對外開放、日本郵輪航線開通等重點項目,做好邊檢服務保障工作。

二是不斷優化口岸通關環境。持續深化邊檢“放管服”改革,通過優化窗口設置、規范辦証流程、提高辦事效率等服務舉措,進一步提高邊檢服務質量﹔持續推進港口邊檢管理改革,結合各港口實際,靠前探索建立港口邊檢管理新模式﹔持續拓展京津冀三地邊檢機關合作領域,進一步提升口岸通關效率。

三是全面助力企業復工復產。根據實際情況,及時開通“綠色通道”,專門保障防疫物資貨機、船舶通關,配合做好換班入境外籍船員閉環轉運工作。對“十四五”重點產業和重點項目的出入境船舶,實行邊檢手續“優先辦、靠前辦、預約辦”,幫助企業快速通關。

此外,我們還將努力強化法治思維,提升邊檢法治建設水平,突出科技支撐,不斷增強智能管控水平,完善口岸科技管控體系建設,進一步織密口岸管控網絡。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