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戰“疫”——寫在春天的答卷》系列報道之十八:

以嶺藥業:馳援戰“疫”一線 24小時生產“不打烊”

2020年03月14日08:0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編者按】2月4日,立春。2020年的中國迎來了一個不同尋常的春季。

面對空前嚴峻的疫情大考,在確保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動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是當下擺在各地黨委政府面前的一大課題。連日來,河北各地各有關部門統籌兼顧疫情防控和社會經濟秩序恢復,顧大局,恤民生,出硬招兒,辦實事兒,全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人民網河北頻道深入採訪推出系列報道《河北戰“疫”——寫在春天的答卷》,從不同角度和層面展示燕趙大地上黨領導人民為戰勝疫情、推動發展所付出的擔當和努力。今天請看第十八篇:

人民網石家庄3月14日電 (袁志廣)中醫藥在防治新冠肺炎方面發揮的作用正在凸顯。

不僅多種中成藥、中藥方先后被列入國家診療方案,各地運用中醫藥成功治愈患者喜訊也在“頻傳”。就在近日,世界衛生組織在其應對新冠肺炎的指南中刪除了“人們不應當使用傳統草本藥物”的條款。這一信息在“新冠肺炎防控重點從輸出轉為輸入”的大背景下顯得格外扎眼。

來自中醫藥生產企業——以嶺藥業的統計數據顯示,由該企業研發的連花清瘟膠囊(顆粒)先后被國家和20個省市列為診療方案臨床推薦用藥。截至2月底,連花清瘟膠囊(顆粒)已在包括武漢方艙醫院在內的湖北省1600余家醫院(社區)應用。這顯示,該藥品在疫情防控中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在以嶺藥業制劑車間,連花清瘟生產線一片繁忙。

24小時“開足馬力”生產防“疫”藥品

“根據我們最新的研究,連花清瘟膠囊具有抗病毒、抑菌、減輕炎症等作用。”河北以嶺醫藥研究院中藥研究分院院長魏聰表示,“在治療新冠肺炎對比實驗當中,醫學專家發現連花清瘟膠囊能有效緩解發熱、咳嗽等症狀,能縮短發熱時間。在對新冠肺炎確診的普通患者和疑似患者治療過程,連花清瘟發揮了積極作用。”

據介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連花清瘟膠囊(顆粒)先后被國家和20個省市列為診療方案推薦用藥,全國200余個市縣衛健委發文要求,下轄醫療機構配備該藥品用於疫情防控。

依據市場需求,以嶺藥業第一時間緊急調整生產計劃,將全部生產線用於生產連花清瘟膠囊(顆粒)。近日,在以嶺藥業制劑車間,本網看到連花清瘟膠囊生產線一片繁忙。

“從春節期間,我們就在加班加點生產。”以嶺藥業國內生產中心技術總監王岳介紹說,以嶺藥業生產、銷售、物流等相關部門放棄休假,全力保障連花清瘟生產以應對市場突發需求。

目前,以嶺藥業北京和石家庄兩個生產基地所有生產線24小時用於生產連花清瘟產品,達到日產5300萬粒,從而進一步緩解防疫用藥供給不足問題,保証市場供應。

不僅如此,疫情發生后,以嶺藥業還向員工發出“為國擔重任,為民守健康”的號召,在組織員工加班加點保証生產的同時,還向中國紅十字會捐贈價值1000萬元連花清瘟膠囊、向湖北咸寧市捐贈8000盒連花清瘟膠囊。2月17日,在得知神農架林區定點醫院抗擊疫情相關藥品短缺后,以嶺藥業又將價值15萬元的連花清瘟膠囊捐贈給神農架林區。

在以嶺藥業制劑車間,工人們正在加班加點生產。

中醫藥防治瘟疫 彰顯古人智慧

連花清瘟為何有效?又應該如何看待中醫藥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作用?在魏聰看來,新冠肺炎主要病變部位在肺,該病屬於中醫瘟疫、絡病范疇。在中國古代,中醫藥在應對瘟疫方面有寶貴的經驗,“連花清瘟”組方正是匯集兩千多年來中醫藥治療瘟疫疾病的經驗而得來。

“連花清瘟組方研究起源於防治非典,最開始也是為了治療呼吸系統疾病。”魏聰表示,連花清瘟組方由連翹、金銀花、炙麻黃、綿馬貫眾、板藍根、石膏、薄荷腦、廣藿香、紅景天、魚腥草、大黃、炒苦杏仁、甘草13味藥物組成。

據介紹,組方汲取了漢代張仲景《傷寒雜病論》麻杏石甘湯,清代吳鞠通《溫病條辨》銀翹散,以及明代吳又可《溫疫論》治疫病用大黃的用藥經驗,並在此基礎上配伍紅景天、藿香而成。

“比如,連花清瘟採用的大黃,就有通腑泄肺,讓‘疫毒’從大便排出,使邪有出路。”魏聰表示,現代藥效研究証實大黃具有抑制肺部炎症,改善肺功能作用。

據介紹,本次新冠肺炎有一個突出特點,就是濕邪濁毒偏重,尤其是湖北,潮濕寒冷,病人表現為食欲極差,大便粘滯不爽,連花清瘟採用的藿香,可以避穢化濁,改善食欲不振、濕困脾胃的狀況。

此外,連花清瘟中還有關鍵的一味藥是紅景天,它生長在高寒、高海拔地區,具有補肺平喘活血作用,可以提高人體抗疲勞、耐缺氧能力,可以應對新冠肺炎患者普遍表現的乏力、氣短、血氧含量低造成的多臟器損害等情況。

在2月18日在廣東省政府召開的疫情防控發布會上,鐘南山院士團隊廣州醫科大學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楊子峰教授表示,針對連花清瘟抗新型冠狀病毒及抗炎活性展開了細胞模型研究,發現連花清瘟對常見冠狀病毒(HCoV-229E)和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感染引起細胞病變具有良好的抑制作用。

楊子峰表示,連花清瘟對新型冠狀病毒顯示出抗病毒與抗炎效果,為新冠肺炎的治療帶來了希望。

在以嶺藥業制劑車間,連花清瘟生產線一片繁忙。

中醫藥走向世界或將迎來良機

“歐美等國對中醫藥准入有著嚴格要求,原來中藥進入歐美市場是比較困難的,不過隨著時間的推進,國外對於中醫藥的認識也在發生改變。”魏聰表示。

據介紹,此前世界衛生組織(WTO)在其應對新冠肺炎的指南當中就有一條“人們不應當使用傳統草本藥物”的條款。不過,“就在前兩天,這一條款已經被刪除了。”魏聰表示,這一信息在“新冠肺炎病患陸續在美國、歐洲、西亞、東亞等多國多地出現,新冠肺炎防控重點從輸出轉為輸入”的大背景下格外引人關注。

“現在形勢發展對於中醫藥走向世界,應該是個機遇。”魏聰介紹說,“中藥對治療新冠肺炎確診的普通患者和疑似患者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治療新冠肺炎,我們認為,應該盡早使用中醫中藥。”

在湖北武漢,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專家組共同組長仝小林就曾公開表示,“得了新冠肺炎,應該第一時間吃中藥。”

專家們表示,17年前,中醫藥就在抗擊非典中發揮了重要作用,讓世界認識到了中醫藥的作用與力量。在此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中醫防治疫情正“從參與者變成了主力軍”。

“中國的方法是我們目前唯一知道被事實証明成功的方法。”世衛組織總干事高級顧問布魯斯·艾爾沃德在中國-世界衛生組織新冠肺炎聯合專家考察組記者會上發言時說,“面對一種未為人知的新型病毒,中國採取了恢宏、靈活和積極的防控措施,古老的方法加以現代化的科技,產生了更大的效果和產出。”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中醫藥走向世界的步伐也正在加快。“連花清瘟膠囊(顆粒)是已經進入美國FDA臨床研究治療流行性感冒的中成藥。”魏聰表示,以嶺藥業正全力推進該臨床研究。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