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引“云”落保定

最高奖励500万元 保定出台19条措施打造国家级数据服务产业基地

2022年01月12日17:12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保定打造数据资产评估示范试点城市。刘琦摄

人民网保定1月12日电 (张继航)“设立市级数据服务产业专项资金每年1亿元、落地奖励、减免办公用房租金……”日前,保定市出台了支持数据服务产业发展若干措施,重点支持主城区建设数据服务产业发展集聚区,打造国家级数据服务产业基地,措施有效期为5年。其中,符合条件的数据服务类企业最高可获500万元奖励。

据了解,为支持数据服务产业发展,保定市从积极引进培育数据服务产业集群、设立专项资金、吸引企业落户、支持企业发展等4个方面入手,提出针对性强、支持力度大、务实管用的19条新举措,助力更多“云”落保定。

为实现打造国家级数据服务产业基地的目标,保定市将积极引进和培育数据服务产业集群,一方面吸引数据服务业务投放保定,引进数据安全、数据交易企业或分支机构,另一方面培育一批本地数据服务企业,鼓励本地企业转型,对接上游企业,形成有效订单,加快培育一批本土数据服务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和隐形冠军。

目前,保定全市统筹布局数据服务产业,初步形成东西互补、产城融合的空间格局。东部片区以莲池区深圳园、东湖云端科技产业园、支点创业中心为依托,以产业数字化为主,侧重于为产业赋能升级的数字经济;西部片区以竞秀区联通大厦、高新区深圳湾为依托,以数字产业化为主,侧重于城市信息化和政务数字化建设。

支持数据服务产业发展,保定不惜用“真金白银”吸引企业落户与发展。保定市设立市级数据服务产业专项资金每年1亿元,用于数据服务产业落地奖励以及园区、平台、人才支撑体系和配套研发体系建设。同时,为吸引数据服务企业落户,支持数据企业发展,保定市还明确了落地奖励、减免办公用房租金、提供企业用工补助、技能培训补贴等一系列补贴政策。

其中,对在保定市注册独立法人的数据服务类企业,根据落地年限、本地数据服务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年纳税额等条件,市级财政给予一次性现金奖励,最高可达500万元;对符合引进条件的数据服务类企业,由所在区安排办公用房,并给予前两年免收、后三年减半收取办公用房租金支持;鼓励校企合作,被评为国家、省、市级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原则上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500万元、300万元、50万元。

据悉,近年来,保定市高度重视并大力推进数据服务产业发展,扎实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社会治理数字化,围绕数字保定“十四五”规划,将保定打造成为“数据资源的聚集港口,数据资产的流通枢纽,数据价值的创新中心”,逐步形成覆盖数据采集、标注、清洗、分析挖掘、可视化等全链条的数据服务产业。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