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点启动 打造职教改革的“保定样板”

2021年12月23日19:11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12月23日电 (张继航)为贯彻落实省部共建保定市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点的相关要求,23日,保定市举办职业教育大会暨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点启动仪式,当天18个项目集中签约,涉及投资办学、校企合作和园区建设三大类。

签约仪式现场。人民网 张继航摄

此前,教育部、省政府联合发文,决定共同开展保定市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点,出台了《关于提升区域职业教育发展动能打造品质保定的实施意见》,聚焦提升区域职业教育发展动能,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市域职业教育改革新模式、新样板,为打造技能型人才强省、拓展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格局,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技能人才保障。

保定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点启动仪式。人民网 张继航摄

职业教育是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促进就业创业、推动中国制造和服务上水平的重要基础,是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路径。

“建设高质量的职业教育体系,开放办学是手段。”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林宇表示,高质量的职业教育体系要“面向人人、面向社会”,向所有人开放,要覆盖高中和中职应往届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下岗职工、在岗职工以及高考落榜考生等人群,将“有教无类”的教育理想变为现实。“期待通过教育部、河北省、保定市三方共同努力,把认识向高处提领、把工作向纵深推进,抓好《关于提升区域职业教育发展动能打造品质保定的实施意见》落实落地,加快打造技能强省、技能强市,更好地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雄安新区建设,更好地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

保定市长闫继红表示,该市将推动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同步规划、同步发展,探索打造职业教育改革“保定模式”,为推动职业教育大改革大发展提供有益探索;聚焦市场、锁定需求,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努力造就更多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整合资源、开拓创新,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好制约职业教育发展的关键问题,厚植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土壤,为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保定力量。

据悉,今年保定市全面推进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改革。各职业院校积极与企业深度融合,优化教学形式,共建实训基地,构建校企双元协同育人机制,在校内即可模拟企业化管理,进行岗位实习,着力提升高等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深度和广度,职业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当日,保定市政府、竞秀区政府、保定市人社局、保定职业技术学院分别与来自北京、上海、石家庄、合肥、厦门、珠海等地的企业签署了18个项目,涉及投资办学、校企合作和园区建设三大类。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