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创城宣传·品质为先

河北保定:坚持“人民至上”创城 博采众长、补己之短

2021年12月23日16:34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12月23日电 (张继航)22日,保定市召开创建文明城市现场观摩暨培训会,对创城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组织各县(市)区相关单位代表进行现场观摩,交流创城经验。

保定市委副书记商黎兵强调,创建文明城市要聚焦人民至上、实施精准创建,推动创城上台阶、上水平。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一把手”创建、“一条心”创建、“一体化”督导,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推动创城工作深入扎实开展,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创建文明城市现场观摩暨培训会现场。 王艺霖摄

观摩过程中,与会人员首先来到了竞秀区田野社区。据介绍,田野社区是典型的老旧散局型社区,此前小区和街巷存在很多私搭小房、乱建车棚现象。社区通过“自拆+助拆”的工作模式,开展“党旗引领 扮靓家园”为主题的“创城环境清理正当时”活动,还地于民、还绿于民。经过改造,社区“旧貌换新颜”,建起了创城文化长廊,修建了日间照料站,并引入现代化社区管理机制,可实时监测社区污水排放等,小区环境更加整洁美观。现在,辖区老人们时常来社区走走坐坐,观看创城文化长廊,了解最新创城动态,关心下一步社区规划发展,更多居民群众享受到了文明城市建设的成果。

观摩竞秀区田野社区。 王艺霖摄

社区创城文化长廊及休息区。 王艺霖摄

此后,观摩团还到五一九农贸市场、新一代B社区、先锋街(小街巷)等地进行实地观摩。 “年纪大了,眼睛模糊,想要一个花镜;身体行动不便,可不可以帮忙入户磨磨刀剪;想听听健康讲座……”在新一代B社区心愿墙上张贴着许多社区居民写下的“微心愿”。据了解,该社区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创新志愿服务形式,点亮微心愿、提供微服务,办好群众身边的民生实事,提高居民幸福生活。

新一代B社区心愿墙。 王艺霖摄

观摩五一九农贸市场。 人民网 张继航摄

培训会上,高碑店市、高阳县、莲池区、徐水区等县(市)区代表现场交流创城成功及经验。其中,高碑店市把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强化组织领导,共调度创建责任单位31次,网格化管理自查4500余次,规划停车位6964个、自行车位1673个;莲池区抓住重点、以点带面,促进整理提升,围绕24条主次干道、156条背街小巷、22个经贸市场等进行集中治理提升,清理基层垃圾2000余立方米;徐水区重实效、出真招,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区百日攻坚行动为抓手,组织开展公共线缆专项整治,并对20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新(改)建四好农村路35.5公里,并完成了8个公共停车场,3740个公共停车位建设。

保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海波对各县(市、区)、开发区创城工作进行综合点评。他表示,各县(市、区)要认真总结创城经验,博采众长、补己之短,实现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实现大突破,见到新气象。

创建文明城市现场观摩暨培训会现场。 王艺霖摄

据悉,12月17日,“创建文明城市、我为保定代言”暨“走遍保定、创城有我”系列活动在保定正式启动。为高效率、高质量推动创城工作,该市创城办细化了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责任清单、网上申报材料责任清单、实地考察责任清单。同时,出台了《保定市创建文明城市三年行动实施意见》《保定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工作方案》《保定市创建文明城市日常工作考核办法》及《保定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让创城工作有“抓手”、能落实、好推进。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