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强基、兴业、善政、惠民”

数“聚”保定:为产业发展插上数字“翅膀”

2021年12月30日17:55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12月30日电 (张继航)“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为我们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指明了方向。”30日,在保定市数据服务产业集中开园仪式上,市委书记党晓龙表示,保定将扎实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社会治理数字化,打造强基、兴业、善政、惠民的数字保定。

开园仪式现场。 人民网 张继航摄

当天,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华为公司·中软国际有限公司、国信优易公司、新智认知公司、科大讯飞产业园、京东数字产业园、小米呼叫中心、百度数据服务风控中心等地,详细了解了企业在保定的运营情况,探寻数据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思路。

参观数据服务产业。 人民网 张继航摄

据保定市副市长王建峰介绍,保定位于京津冀三角地带,毗邻北京、雄安,区位优势明显。该市有17所大学,每年近10万名大中专毕业生,为发展数据服务产业提供了大量的人才基础。近期,该市聚焦“新颜值”开展的城市“更新”成效明显,为数据服务从业人员提供了宜居宜业的生活条件。2021年9月,保定与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国信优易公司签订协议,通过共建数据资产评估中心、数据资产评估培训基地等途径,努力将保定打造成为国家首批数据资产评估试点城市,推动数据产业发展。预计到2023年,该市数据服务产业从业人员将达到5万人,力争到2025年,带动10万个就业岗位,全市大数据及其衍生产业营业收入达到百亿规模。

“现保定的数据服务产业主要集中在东西两大片区。东部片区主要以莲池区深圳园、东湖云端、支点为依托,以产业数字化为主,侧重于为产业赋能升级的数字经济;西部片区以竞秀区联通大厦、高新区深圳湾为依托,该片区以数字产业化为主,侧重于城市信息化和政务数字化建设。” 保定市工信局局长付建宾称,《数字保定建设“十四五”规划》提出,要把保定打造成国家级大数据服务基地和华北地区最重要的数据服务中心,现该市已初步形成东西互补、产城融合的空间格局,以及相互助推、良性互动的发展态势。

“保定前几天刚被定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点,数字产业的蓬勃发展也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河北志信达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猛称,该公司将围绕数字保定战略规划,拟建设大数据学历教育体系,和数智公共实训中心、500个中型社区数据人才实训站,开创有特色的工单制教育,推动人才保定建设,助力大数据产业发展。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