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10枚奥运金牌闪耀古城

中国奥委会授予河北保定“奥运冠军之城”纪念奖杯

2021年12月27日21:52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12月27日电 (张继航)27日,从保定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国奥委会授予河北保定“奥运冠军之城”纪念奖杯。据介绍,在东京举办的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上,保定籍运动员庞伟、王涵、李冰洁、张一璠四人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并全员荣获金牌,取得4金1银2铜共7枚奖牌,金牌数和奖牌数在全国设区市中名列前茅。截至目前,保定籍运动员获得奥运金牌数量达到10枚。

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 张继航摄

保定市长闫继红表示,此次奥运会,保定籍运动员创下了保定奥运史上新的耀眼成绩,这是对国家作出的重要贡献,也是对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发展作出的保定的应有贡献。保定先后培养了24名世界冠军、32名亚洲冠军和150多名全国冠军,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全国篮球城市”“中国游泳之乡”“全国乒乓球重点城市”等一系列的荣誉称号,是名副其实的“冠军摇篮”。

保定体育群星的背后,是这座“体育之城”千万群众对体育运动的热爱和对体育精神的传承。据了解,全市单项体育协会达到185个,常年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占总人口的45%。

近年来,保定积极推动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开拓体教融合发展新路径。该市坚持从娃娃抓起,建立了完备的竞技人才培养体系。每个县(市、区)都至少有一所高中、一所初中、一所小学挂牌成立单项或综合体育运动学校,形成了“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体育特色,构建了以4所市级体校为龙头、251所县(区)级新型体校为主体、近千家社会体育俱乐部为辅助的全天候、全周期、全链条的体育人才培养体系,其经验做法受到国家体育总局充分肯定并予以推广。

保定积极响应“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冰雪运动在保定全域开花,全市参与冰雪运动群众已超470万人。近日,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在保定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开幕,3699名运动员参赛,总体规模、参与人数、覆盖范围均创造了历史新高。

据河北省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东奇介绍,“奥运冠军之城”对推广城市品牌、发展城市经济将会起到极大的拉动作用。2021年,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保定市马拉松赛等重大赛事的举办,真正起到了“办好一个赛,激活一座城”的效果,未来保定体育将与城市发展互促共进,为保定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注入强大的体育驱动力。

此外,该市还打造了“空竹艺术节”“白石山登山暨太极拳交流活动”“万人健步走”等多个品牌体育休闲活动,丰富多彩的健身活动在保定随处可见,“天天有活动、月月有比赛、季季有节日”的群众体育氛围也日益浓厚。

深厚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基础,让奥运精神在保定落地开花、多结硕果,让“奥运冠军之城” 的金名片闪耀古城。下一步,保定将全面传承体育文脉、弘扬奥运精神,聚力发展竞技体育、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为国家培养和输送更多体育人才,承办更多国家和国际体育赛事,全面擦亮“奥运冠军之城”的金名片。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