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高碑店:元旦将至备货忙 商贸物流集群带动就业增收 

2021年12月27日18:15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12月27日电 (张继航)27日清晨,在首衡河北新发地外街N9,田园果蔬配送负责人田宗华正在组织工作人员分装配送。“我们由原来的零散卖菜发展成现在的配送公司,还拓展了特菜批发业务,收益也翻了几倍。”高碑店南辛庄人田宗华随着园区的发展,自己生意也越来越好。

园区内工人正分拣水果。 高碑店市委宣传部供图

和田宗华一样,搭乘着产业发展的列车,更多高碑店人的日子越来越红火了。首衡河北新发地的落户,吸引了人流、资金流、物流全面聚集,高碑店北部从一片庄稼地“蝶变”成今天的繁华产业新城。

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就业。年关将至,首衡河北新发地更是熙熙攘攘、热热闹闹。园区通过全产业链、全业态运营带动衍生销售、装卸、分拣、加工、配送、短驳等更多就业岗位和创业平台。“历时6年,园区先后承接了北京果蔬、干副、五金、花卉、冻品等产业疏解外迁,共有8400余户家经销商和企业入驻经营,直接带动就业岗位3.2万个,聚集外来人口8万多人。”首衡河北新发地总裁魏树俭介绍,产业的不断发展、延伸,带动了更多当地老百姓就近就地就业,实现当地农民向产业工人转变,促进当地老百姓持续增收。

首衡新发地园区(资料图)。 高碑店市委宣传部供图

产业的发展同时为乡村振兴提供重要支撑。首衡河北新发地正在进一步贯彻深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以保定为试点,依托市场在农产品供应链环节上的资源整合能力,引导产业要素向生产端倾斜,帮助农民增收的同时,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我们与高碑店各乡镇农产品基地进行对接,组织商户到产地实地对接,指导采摘、包装、存储,并通过商户丰富的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促进产品销售,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同时根据市场,正逐步引导种植瓜果等特色农产品,提高农产品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水平,提升农产品竞争力、附加值。”魏树俭说。

首衡河北新发地还为保定果蔬产品提供了稳定的销售通道,对于这一点,苹果种植园区的负责人焦文姝感受颇深,“我们园区主营红富士、王林等品种,首衡河北新发地为我们包销200万斤苹果。”焦文姝介绍到,首衡河北新发地不仅帮农户解决销售问题,还对产品进行分级、品牌包装,将苹果售价从原来的1.6元每公斤提升至2.6元每公斤,利润提升20%以上,为当地农民建立了稳定收益。

据悉,多年来,首衡河北新发地秉承着“民以食首,持之以恒”的核心理念,以食品商贸流通产业为核心,带动地方就业、助力乡村振兴,目前正在全力推动园区二期建设。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