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五方面齐发力 2021年河北市场监管工作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2年01月12日16:29 |
小字号

推广应用河北冷链物品追溯系统,入网企业总数达4.43万家;制定30多项为企业纾困解难、支持发展的举措;15个项目获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连续两年在国家考核中获优秀成绩……12日,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丁锦霞在河北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2021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先后15次得到省委、省政府和总局领导批示肯定,13次在全国、全省有关会议上作典型发言,40多项工作在上级考评考核中获得优秀、取得荣誉称号或被通报表扬,为全省“十四五”良好开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落实好重大任务方面,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严格防疫物资、民生用品价格和质量监管,督促落实“四类”药品防疫措施,加强药品和新冠疫苗质量管控,新冠疫苗出厂检测980批次;强化冬奥保障,制定各项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和奥林匹克标志保护等,构筑冬奥食品安全赛时运行指挥体系,保障了冬奥测试赛圆满成功;深化京津冀合作,制定9项京津冀协同地方标准,签署三地市场监管部门执法协作协议,开展认证监管互查,实现检验检测结果互认。

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证照分离”改革实现全覆盖,22项市场监管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证照联办”逐步推开,省本级登记注册权限全部下放,乡镇街道个体工商户登记赋权工作全面完成,企业分类注销有序推进;持续推进企业开办“四办”模式,一日办结率99%,网上办理率90.39%。同时,开展“保公平、促竞争”行动,核查垄断案件27件;开展“打传销 保稳定 促和谐”专项行动,捣毁传销窝点414个,清查传销人员2500人。

在稳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方面,坚持先进标准引领,全省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行业标准484项,制定发布省地方标准183项;持续完善量值传递溯源体系,新建公用社会计量标准114项;持续实施质量提升工程,采取“十一步”工作法,推动全省35个重点区域质量提升,发挥典型引路作用。此外,中国(河北)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通过国家验收并正式运行,高端装备制造和节能环保两大产业专利审批周期缩短80%以上;全省新增商标注册18万件,同比增长45.07%;新增专利授权10.6万件,同比增长27%。

在守牢安全底线、有效保障群众利益方面,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深入实施食品药品安全工程,扎实推进食品生产、婴配乳粉生产企业体系检查,开展保健食品清理整治、食用农产品安全整治、校园食品安全守护等行动;完成首批三个城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复审;在国务院食安委对各省食品安全考评中,河北省连续多年获“A”级等次。

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连续三年组织“百名干部走基层”“三走三送”活动。此外,稳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持续实施数字市场监管工程,搭建省级、市级智慧监管平台;深入实施基层建设提升工程,市场监管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取得一定成效。

来源: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