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出重拳 善于用实招

不良贷款清收处置工作见实效

2020年05月18日10:00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2020年前四个月,武安联社清收表内不良贷款1.39亿元,其中现金清收1357万元,盘活8482万元,核销4101万元。表外(政府非现金置换)清收3310万元,其中现金清收736万元,回表核销2574万元,虽然受到疫情影响,清收人员外出受限,清收工作不能正常开展,不良清收指标均高于去年同期。

早谋划早动手,抓住不良清收黄金期

2019年末,各项工作正处于分秒必争的冲锋收官阶段时,分管主任彭立中已经着手谋划2020年的不良贷款清收处置工作,从考核办法、任务分解、不良贷款移交等各个细节对2020年度的清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以首季业务经营“开门红”活动为抓手,加大激励力度,利用春节前后的清收黄金时期,全员出动,拉开清收工作局面,营造颗粒归仓的清收氛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开门红”活动期间,现金清收额和清收笔数均高于同期。

依靠法纪力量,严厉打击逃废债行为

在2019年组建金融巡回法庭的基础上,武安联社积极向武安市委市政府汇报,借化解金融风险东风,由经侦、纪委监委和法院等部门组建清收专班,常驻武安联社清收中心,清收涉政类和公职人员不良贷款,进一步营造创建诚信社会环境的舆论氛围。同时由法院抽调专人协同联社清收人员开展上户催收,给予拒不还款、拒不签催收通知书、有逃废银行债务行为的人员以严厉打击,起到了打击一批,震慑一片的效果,为武安联社清收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开拓思路,为风险化解提供更多途径

在清收过程中,坚持因户而异、因户施策的思想,对每一笔不良贷款的进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制定符合实际情况的清收措施。比如一笔房产抵押贷款,借款人有赖账倾向,贷款到期后推诿不还,清收人员动之以理,晓之以情,没有效果后,果断向金融巡回法庭立案起诉,并将立案过程及相关文书以视频形式发给借款人,借款人看到后立即请求撤诉,并在两天之内归还了全部贷款本息。此外,清收人员还想方设法为债务人处置资产寻找交易对手,发布信息,协助债务人尽快将资产变现归还信用社贷款。

及时督导,分享交流先进清收经验

利用每周例会轮流对各单位清收工作进行督导,督促各单位上户数量和催收进度,以催促收,抓好诉讼时效接续和债权保全。每月召开不良清收调度会,清收进度好的信用社分享清收工作经验,清收进度落后的信用社进行剖析,并制定下一步清收计划和清收目标,达到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效果。同时,听取各单位对清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对武安联社不良贷款清收处置工作进行调整和完善,以充分发挥全体清收人员的力量和智慧,为武安联社的发展改革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