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曲周:不负春光 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2020年03月29日22:06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3月28日,在河北省曲周童车文化产业聚集区,25家规上童车企业已全部复工,车间内员工忙碌的身影,与全县自行车童车产业蓬勃发展的势头齐步。

3月24日,河北曲周西木多肉种植扶贫基地的大棚,20多名家门口就业的产业工人和脱贫户孟桂平正忙着将长势不一的植株分拣去土,进行二次培育。

3月5日,在河北曲周西漳头村的麦田里,一台陆地自走式农业植保机在麦田里来回穿梭,植保无人机在上空盘旋,对麦田进行陆空立体式管理。

……

连日来,曲周县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促进,通过出台系列保障措施、驻企一线帮扶和重点扶持产业集群等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县102家规上企业100%复工复产。

曲周县亿航车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在生产线上工作。 谷怀平摄

精准施策,保障复工复产

复工复产的同时,疫情防控一刻也没松懈。

近日,在曲周新兆源纺织有限公司无纺布生产车间,叉车来回穿梭,正将成品装车,这批产品将通过订单方式销往外地。曲周新兆源无纺布项目总投资11亿元,占地203亩,建成后将成为长江以北最大的无纺布生产基地。“车辆使用后立即消毒,由专人检查管理。在厂区,戴口罩、消毒、测量体温成为员工上下班的规定流程。”公司车间主任冯海林娓娓道来。

“曲周县专门成立企业复工复产验收领导小组,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曲周县复工复产验收领导小组组长王玉河介绍说,“对入驻自行车双创园和智能电子产业园的企业,暂免1个月的出租运营费用。对受疫情影响,用人单位和参保人员未能按时办理参保缴费业务的,可延长办理时间或补办。”同时还减免非高耗能工业企业、一般工商业企业电费的5%。加快对企业的惠企、补助、补偿和专项资金拨付进度,及时拨付到位。协调部分银行对贷款利率定价进行下调,并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延长还款期限。

驻企帮扶,护航产业发展

在曲周县经济开发区的四季沐歌清洁能源采暖邯郸生产基地车间内,两条壁挂炉和热水器组装线上50多工人在熟练地操作,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该基地总投资10.4亿元,填补了邯郸市采暖设备制造业的空白,对推进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项目完全建成后,年产值15.8亿元,利税1.38亿元。未来将在服务于我国北方地区煤改气民生工程的同时,逐步形成燃气、空气能、太阳能、净水产品等清洁能源和民生工程的综合产业基地。该项目于三月初复产,复工率达100%。

“曲周县从经济开发区及发改、商务等部门选派干部组成35个驻企帮扶组,帮助企业解决复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企业符合标准,验收达标,尽快复工。”县复工复产验收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金全说,制定出台“普通事项网上办理”等政务服务措施,公布审批部门业务受理和各服务窗口咨询电话,实施有效期结束后可申请延期办理、企业承诺后可先办理后勘验、视频验收限时办结的远程勘验、各种材料证照免费邮寄等措施,更加方便快捷地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围绕用工短缺难题,曲周县人社局开展创新开展网上招聘、微信招聘,完善沟通机制,为审核无问题的员工出具健康证明和人员流动证明,确保员工安全返岗。

在富亿达纺织有限公司一号生产车间,董事长关忠信说:“230台经过专业人员清洗消毒的喷水织布机,以每小时生产2000米布匹的速度飞速运转。”这家企业正在开足马力促生产。

志愿服务,助力农业腾飞

曲周县西漳头村合作社借助大型机械对小麦进行化学除草。谷怀平摄

农时不等人,春耕正当时。为服务春耕,曲周县开展了“保春耕护春灌助农忙”活动,在全县涉农部门中组织了67支约1500人的春耕服务小分队,根据服务特点划分为春灌用电、农资配送、农机服务、民兵帮扶、农技指导五类。

“经过一个冬天,农排变压器长期不使用会产生缺油、漏油、低压接线柱松动等情况,现在提前对它进行检查,确保春灌期间不停电、不延迟、不耽误。”国网曲周县河南疃镇供电所所长杨瑞庭说,为确保春耕春灌顺利进行,按照“凡是有人浇地就要有人巡查”的原则,国网曲周县供电公司成立了10支春灌用电服务小分队,备齐抢修物资、车辆,对全县所有农排线路进行了不间断巡视排查。

在河北曲周南里岳乡永胜村蔬菜种植大户张超菜地,南里岳乡帮扶服务小分队钻进设施大棚,帮助他给甘蓝施肥。张超家中缺少劳力,一个人经营七亩菜地,乡里帮扶小分队与他结成了帮扶对子,保持密切联系,随时提供帮助。

“春耕备耕期间,各个小分队活跃在全县十个乡镇、342个村田间地头、帮助困难群众打理农田,抢农时保春耕,解决群众用电、浇水、农资、用工等方面遇到的难题,为丰收丰产打下夯实基础。”县农村局局长段云龙说。(朱鹏涛、谷怀平、王天舟)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