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固定資產投資一季度增速全省居首

2021年05月05日09:0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廊坊固定資產投資一季度增速全省居首

1至3月,廊坊市實施固定資產投資項目974個,完成投資同比增長23.8%

5月1日,記者在廊坊臨空經濟區採訪時看到,綜合保稅區、臨空服務中心、臨空家園等重點項目建設現場,施工機械轟鳴,運輸車輛川流不息。廊坊臨空經濟區相關負責人介紹,共有29家實力央企參戰臨空經濟區建設,兩萬余工人奮戰在回遷房、產業項目、市政公服項目等建設工地,一季度完成固定資產投資87.2億元。

在廊坊市各重點項目現場,到處都是和臨空經濟區一樣熱火朝天的建設景象。“十四五”開局之年,廊坊市堅定不移增投資、上項目,以擴大有效投資增強經濟發展后勁,固定資產投資迎來首季“開門紅”。1至3月份,該市實施固定資產投資項目974個,完成投資同比增長23.8%,比全省平均水平高7.6個百分點,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聚焦重點區域、重點產業領域,廊坊市大上項目、上大項目、上好項目,以高質量項目建設筑牢高質量發展基礎。今年以來,他們大力推進重點項目建設,在一季度重點項目集中開工活動中,78個大數據、裝備制造、醫療健康、現代商貿物流等優質產業項目,以及38個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達1059.5億元,今年計劃投資約244億元。

服從服務好協同發展大局,廊坊市全力保障協同發展重大項目建設。他們推進京德高速、榮烏高速、京唐城際鐵路、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分院(廊坊院區)等協同發展重大基礎設施和非首都功能疏解項目,全力以赴當好協同發展排頭兵。1至3月,京德高速、榮烏高速兩大項目共完成投資33.3億元,佔到了全市投資的11.4%。

緊緊圍繞“1+5”主導產業和“7+6”縣域特色產業,廊坊市以重點項目引領,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改造提升傳統產業。今年以來,他們加力推進華為雲數據中心、京東雲計算中心、京津冀(固安)國際商貿城等一批投資百億元以上的重大產業項目,力促項目加快建成投產,推進立市主導產業加速成長壯大、縣域特色產業加快轉型升級。

廊坊市還緊緊抓住14個省級以上開發區,全面推進園區“二次創業”,通過提升發展能級、優化營商環境、實施“騰籠換鳥”等硬核舉措,全力打造經濟發展“高產田”,壯大高質量發展新動能。他們啟動了園區雙倍增計劃,力爭用3年時間實現全市園區主營業務收入和稅收收入翻番,帶動全市經濟在“十四五”期間邁上高質量發展新台階。

廊坊市發改委主任馬志永介紹,一季度,廊坊市投資5000萬元以上的產業、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項目共974項,年計劃投資903.5億元。在產業項目中,省市重點項目總數達到了226項,與上年相比增加了53項﹔183項新計劃開工產業項目,平均單體投資達到了11.2億元,其中投資10億元以上的項目總數達到了64項,佔比達到了35%。(記者孫佔穩、解麗達)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