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固安:“星级管理”提了村庄颜值

2021年04月25日15:00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春日的阳光温暖怡人,庭院中花花草草随意伸展,生机无限。3月17日,廊坊固安县渠沟乡周家务村村民赵广玉把屋里收拾得整洁明亮,随后拎着打包好的垃圾投入院外的垃圾桶中,“果皮入袋、垃圾入箱,每天环卫工人来收垃圾时还会定时给垃圾桶消毒,环境干净又卫生。”赵广玉笑着说。

为进一步提升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2020年6月起,固安县实行村庄环境星级管理制度。县域内所有未拆迁的行政村,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和村庄清洁程度,综合群众满意程度评定星级。

具体测评过程中,各乡镇(园区)从村内道路硬化情况,村内环境美化、绿化情况,村内改厕情况,是否建立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以及群众满意度等方面自行组织星级自评,固安县人居办依据乡镇(园区)自评情况组织综合考核组现场验收打分,确定村庄星级后报县政府审定,评定结果通报全县。对评定为四星级以上(含四星级)的村庄,县财政给予专项资金支持,对评定为一星级、二星级的村庄在区分责任的基础上督促其整改。

村庄环境星级管理实行动态管理,综合全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完成情况、县和乡镇两级定期考评成绩、县和乡镇日常抽查情况每年复核一次,决定是否予以保留或升降级。对村庄日常管理措施执行不力的实行黄红牌制,一次发现黄牌警告整改,整改不力的给予红牌降级,不断强化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理,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