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永清妇联:打造“美丽庭院” 展现农村新貌

2021年04月25日15:02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在廊坊永清县韩村镇柴庄子村,沿着宽敞干净的村内道路向东步行百余米,路北侧就是村民宋月贤的家。推门进院,墙边的李子树上已经冒出芽包,一盆盆花花草草尽情舒展装点院落,抬头望去满眼春意。

几个月前,宋月贤家被评为市级“十佳美丽庭院”。见有人前来,正在打扫庭院的宋月贤夫妇停下手中的活,热情地介绍起他们的家。“我们在农村生活了几十年,对村容村貌、街坊乡邻格外有感情,所以我们积极参与‘美丽庭院’创建,改变其旧有的思想观念,以实际行动践行良好的家庭卫生观念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宋月贤如是说。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以来,永清县妇联积极响应上级号召,结合部门职能,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法,全力做好美丽庭院创建和提升工作,内塑美丽“小家”,扮靓农村人居环境;外筑美丽“大家”,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灵活方式,浓厚氛围。永清县妇联把美丽庭院提升与疫情防控、爱国卫生运动有机结合。在永清县妇联微信公众平台发布爱国卫生运动倡议书,利用村村响、微信群等方式进行美丽庭院提升知识宣传;充分发动党员群众、志愿者积极参与,上下联动,营造良好氛围。另一方面在宣传“美丽庭院”创建中,融入巾帼宣讲,使“美丽庭院”创建更生动、更多彩、更有效,极大的提高了广大妇女的创建热情,并通过培育典型、选树典型、学习典型、争做典型,以点带面促提升。

科学谋划,精心打造。实际工作中永清县妇联注重创新工作方法,集中妇女智慧,注重群众体验。从提升农村妇女综合素养、树立绿色生态环保理念、倡导科学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移风易俗培育农村新风尚、发展新兴产业等方面入手,打造具有永清特色的美丽庭院,为建设美丽宜人的乡村环境贡献力量。

开展宣讲,提升内涵。近两年来,永清县妇联多次举办“美丽庭院”提升暨“绿色家庭”创建系列宣讲,鼓励广大妇女在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共筑美丽家园,共享健康生活,并由此激活家庭“细胞”,以女性的文明进步,带动家庭的变革,让越来越多的妇女和家庭自觉创建“美丽庭院”,为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