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运河廊坊段全线旅游通航

2021年06月27日08:38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北运河廊坊段全线旅游通航

北运河廊坊段全线旅游通航

与大运河北京段同步通航,明年有望坐船去北京

图为游客乘船游览北运河。 河北日报记者 田 明摄

6月26日上午,北运河廊坊段全线旅游通航,未来将重点面向京津冀游客群,打造运河全域旅游发展新高地。同日,大运河北京段也与廊坊段同步分段通航,明年有望实现京冀互联互通,游客可坐船去北京。

大运河北运河段全长143公里,其中流经河北省21.7公里,上接通州,下连武清,全部在香河域内,是贯穿京津冀大运河的重要节点。

廊坊市与通州、武清多次沟通对接,建立推动“通武廊”全线通航的联合工作机制,对标京津,谋划实施了水系治理、桥闸改建、景观提升、码头修建等多项重点工程,将北运河廊坊段打造成为全省第一条内陆旅游通航河流,建成全省第一座具备通航条件的船闸和集旅游、海事、安全保障为一体的综合性内河码头,开辟了国际领先、国内最为先进的数字化旅游航道,并沿河打造森林生态文化区、运河历史文化区、田园农耕文化区北中南三大景区板块和运河春色、河湾湿地、半岛寻芳等十大缤纷节点。

重点面向京津冀休闲旅游客群,北运河廊坊段整体空间架构将形成“一带、三段、两翼、多核”的旅游通航发展格局。“一带”即以运河旅游通航为核心的文化旅游发展带。“三段”即北部森林风貌、中部休闲风情、南部田园风光三个特色风景区段。“两翼”即运河旅游辐射带动的东西两侧城乡旅游发展片区。“多核”即以河心岛、王家摆、金门闸等为核心的文旅项目。

一条北运河,沟通京冀津。为深入推进北运河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香河县与通州区签订了《文化和旅游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深入推进两地在文化和旅游领域高水平、深层次、全方位合作,建立文化和旅游常态化联动合作机制,加快实现两地文旅产业资源共建共享。香河县文广旅局副局长赵爱介绍,该县计划通过5-10年的发展,带动香河全域旅游人数提升至约1200万人次,年旅游总收入提升至约60亿元。

副省长时清霜出席通航仪式,宣布北运河廊坊段全线旅游通航。(记者解丽达、马彦铭 通讯员安青松)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