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河北兩會《履職報》系列報道之五

高雲霄:堅定信心決心 全力推動高質量財政建設再上新台階

——人民網專訪河北省人大代表,河北省財政廳黨組書記、廳長

周博 田巧梅

2021年02月22日09:3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人大代表,河北省財政廳黨組書記、廳長高雲霄。 人民網 周博攝

2020年河北省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3826.4億元、增長2.3%﹔全省民生支出7367.9億元,佔到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81.7%﹔爭取新增政府債務限額2268億元,創歷史新高﹔預算管理一體化改革經驗向多省市推廣……

2020年,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和艱巨繁重的任務,河北省財政廳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事,全力以赴控疫情、促發展、惠民生、防風險,推動全省高質量財政建設邁出更大步伐。

在今年的河北省兩會上,就高質量財政建設、財政改革發展、加強收支管理保平衡等熱點話題,人民網專訪了河北省人大代表,河北省財政廳黨組書記、廳長高雲霄——

眾志成城 高質量財政建設邁出堅實步伐

人民網: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財政工作也經受種種考驗。我們了解到,在這樣的背景下,河北省高質量財政建設依舊邁出了堅實的步伐。請問,在高質量財政建設方面,河北都取得了哪些成效?

高雲霄:面對各種難題,河北財政系統上下同心、眾志成城,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交出了一份滿意的答卷。

我們全力做好財政收支平衡工作,預算執行好於預期。全省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3826.4億元、增長2.3%。獲得中央一般公共預算轉移支付3675.5億元﹔爭取新增政府債務限額2268億元﹔獲得抗疫特別國債398億元。全省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完成9021.7億元、增長8.5%……

此外,我們堅持人民至上,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續加大民生投入,全省民生支出7367.9億元,佔到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81.7%,增長9.7%,國家和我省各項民生政策得到較好落實。積極籌措資金427.8億元,保障20項民生工程順利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我們積極做好風險防控工作,我省財政運行整體平穩。我們創新出台了《政府債務管理職責分工辦法》,建立了“1+10”制度體系﹔發行再融資債券732億元,有效緩解各級償債壓力﹔建立政府債務統計監測機制,政府債務在全國處於較低風險水平。

蹄疾步穩 扎實推進財政改革發展

人民網:2020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河北各級財政部門拼搏競進、奮力攻堅,推動財政事業取得了長足發展。請問這五年來,在推進財政改革發展的實踐中,都取得了哪些啟示和經驗?

高雲霄:2020年,我們全力推進財稅改革,多項工作全國領先。預算管理一體化改革經驗向多省市推廣,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工作基本完成﹔全方位、全過程、全覆蓋的預算績效管理體系基本建立,在財政部考核中被評為優秀等次……

推進財政改革發展必須堅持政治引領、把牢正確方向。自覺從講政治的高度謀劃推進財政工作,勇於擔當、主動作為。面對日新月異的發展形勢和艱巨繁重的改革任務,隻有敢啃硬骨頭,敢打攻堅戰,才能更好發揮財政作為國家治理的基礎和重要支柱作用。

同時,我們把提升質量和效益貫穿財政工作全過程,正確處理政府和市場的關系,緊密結合實際精准謀劃落實舉措,隻有這樣才能不斷拓展財政工作成效。在工作中,我們始終講求拼搏競進、事爭一流,堅持解放思想、拓寬視野,在全國范圍內找准坐標定位,開拓進取,爭先創優,不斷開創財政事業發展新局面。

此外,牢牢堅守底線、以防為先,注重加強源頭防范和過程管控,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以確保財政健康持續發展,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成績和經驗來之不易、彌足珍貴,這是省委省政府正確領導、科學決策的結果,這是各級各部門大力支持、協同配合的結果,也是全省財政干部勠力同心、拼搏奮斗的結果。

開好局、起好步 著力加強收支管理保平衡

人民網: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做好財政工作意義重大。請問,站在新的歷史節點上,河北省財政部門如何加強收支管理平衡工作?

高雲霄:新的歷史時期,我們將著力加強收支管理保平衡,努力為“十四五”開好局和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提供有力財政支撐,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在今年這個特別的年份,我們將把加強預算執行管理放在突出位置來抓。

首先要依法依規組織收入。強化財稅部門聯動,加強財經形勢研判,搞好深度分析預測,及時掌握重點稅源變化和稅收入庫動態,做到應減盡減、應收盡收,使稅收增長與經濟增長相協調。

同時,要進一步處理好增收入與提質量的關系,促進收入結構不斷改善。

此外,要嚴格財政支出管理。下更大力氣優化支出結構,集中資金加大重點領域和剛性支出保障力度。切實壓實預算單位主體責任,真正把過緊日子要求落到實處。加快資金支出使用,著力提高預算執行的均衡性、有效性,省廳將把有關情況作為資金分配下達的重要依據。

圍繞“三件大事” 助推國家戰略加快實施

人民網:“三件大事”是黨中央交給河北的重大政治任務,河北省委省政府始終全力以赴推進,請問,財政部門將如何助推國家戰略加快實施?

高雲霄:財政部門將堅決擔起政治責任,推動國家戰略的加快實施。在京津冀協同發展方面,聚焦“三區一基地”功能定位,繼續謀劃扶持政策,擴大有效公共投資,著力支持在產業轉移、交通一體化和生態環境建設方面實現新突破﹔研究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具體政策,吸引京津優質教育、醫療資源向河北延伸。

在雄安新區建設方面,積極推動雄安新區財稅支持方案落實,創新新區投融資模式,支持白洋澱及周邊生態治理。在冬奧會籌辦方面,認真落實“四個辦奧”理念,加強資金保障和監管,支持做好賽會服務保障工作,促進冰雪產業和奧運經濟發展,助推首都“兩區”建設。

風正懸勁帆,奮楫正逢時。新起點,新征程,我們將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全力推動河北高質量財政建設再上新台階,切實答好“十四五”財政改革發展新答卷!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