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河北兩會《履職報》系列報道之四

回建:緊抓機遇 乘勢而上 開創綠色高質量可持續發展新局面

——人民網專訪河北省人大代表、張家口市委書記

付兆颯 袁志廣

2021年02月21日09:0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76個冬奧項目全部按照時間節點完成建設任務﹔12個貧困縣區全部摘帽、1970個貧困村全部出列……過去的一年,河北省張家口市在服務首都中加快壯大自己,走出了一條綠色發展、生態強市、換道超車的新路。

在今年的河北省兩會上,人民網專訪了河北省人大代表、張家口市委書記回建,就當地如何推進冬奧會籌辦,如何推動綠色、高質量、可持續發展等熱點話題進行了溝通和交流。

河北省人大代表、張家口市委書記回建。 照片由本人提供

備戰冬奧 高效推進場館和配套設施建設

人民網:2015年7月31日,北京攜手張家口獲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自此,張家口市便在籌辦冬奧這件事上下足了功夫。過去的一年,張家口市是如何推進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各項籌辦工作的?

回建:京張攜手舉辦2022年冬奧會,是我國“十四五”初期舉辦的重大標志性國際活動,做好籌辦工作意義重大。2020年是冬奧會籌辦的關鍵一年,張家口賽區所有冬奧項目要按時間節點完成建設任務。

我們聚焦賽事核心,倒排時間節點,實施項目攻堅,將建設任務分解到每個工位,時序進度細化到每個小時,防控舉措壓實到每個環節,優化施工組織,細化推進舉措,實行輪班作業、交叉施工,同步做好質量安全監管、項目驗收、資金審計等工作,76個冬奧項目全部按照時間節點要求完成建設任務,2020年11月順利通過國際單項體育組織聯合會場地認証,具備了舉辦測試活動的條件。同時,我們還統籌推進涉奧項目施工和核心區環境整治,加快水電氣路訊網等基礎設施建設,配套設施和環境面貌得到顯著提升。

回建:為全面提升賽事服務保障水平,我們堅持“三個賽區一個標准”,對照賽時需求,按照全口徑辦賽標准,深化完善住宿、餐飲、醫療、交通、安保、志願者、氣象“6+1”重點領域服務保障方案,扎實推進住宿、餐飲、志願者服務提升行動,組織開展場景路演和實戰演練,增加了必要的疫情監測、隔離、應急處置場所和設施。

此外,為營造濃厚的辦奧氛圍,我們還按照“適時適度、持續擴面、逐步升溫”的要求,結合各階段籌辦工作進展,持續拓展冬奧宣傳深度和廣度。目前,已經連續組織舉辦4屆“紅紅火火中國年”系列年俗文化活動,舉辦3屆市旅發大會,成功承辦第五屆省旅發大會,廣泛開展冬季文化旅游活動,逐步升溫迎奧、辦奧的氛圍。

補齊短板 拓寬產業就業脫貧之路

人民網: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請問,張家口市是如何打好打贏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收官戰的?

回建:張家口是首都周邊貧困人口最集中的地區之一,是河北省脫貧攻堅的主戰場和決戰區,貧困面大、貧困人口多、貧困程度深,脫貧攻堅任務非常艱巨。目前,全市12個貧困縣區全部摘帽、1970個貧困村全部出列、93.9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堅持精准“滴灌”,因戶因人施策。在義務教育方面,2017年以來,累計投入資金2.17億元,為16.93萬人次義務教育階段貧困學生落實“兩免一補”政策,有效解決了因貧失學輟學問題。在基本醫療方面,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個人繳費部分給予全額資助﹔構建起縣、鄉、村三級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大病救治覆蓋率達到99.7%,四種慢病貧困人口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實現全覆蓋。在住房安全方面,累計改造危房65580戶,農村危房改造實現動態“清零”。

回建:在脫貧攻堅工作中,我們始終把產業扶貧作為治本之策,2017年以來累計投入產業扶貧資金76.03億元,實施產業項目5238個,實現了貧困人口產業收益全覆蓋,帶動貧困群眾走上“造血”脫貧增收之路。通過開發扶貧專崗、企業吸納、創業帶動、勞務輸出“四個一批”模式,全市有就業意願的22.75萬名貧困勞動力全部實現就業。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人均收入由2016年的4148元增長到2020年底的9514元,年均增長23%。尚義縣零度以下經濟、“張雜谷”產業扶貧、康保光伏扶貧等一大批典型經驗入選全國優秀扶貧典型范例,張家口首創的可再生能源“四方協作”機制獲國務院通報表彰。

此外,我們相繼開展了一系列基礎設施建設大會戰,累計新改建農村公路7964.64公裡,實現了所有行政村通硬化路、通客車。貧困村有線電視、4G信號和寬帶網絡實現了全覆蓋,信息化建設取得了顯著成效。全市10.3萬人搬進了新居,同步建設產業園區137個、扶貧車間9個,確保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逐步能致富。

堅決去、主動調、加快轉 推動經濟轉型升級發展

人民網: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經濟轉型升級對於張家口發展至關重要,張家口市如何貫徹“堅決去、主動調、加快轉”的要求,促進經濟轉型發展的?

回建:張家口地處首都北京上風上水,承擔著筑牢首都生態安全屏障的重任,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經濟轉型升級,實現綠色、高質量、可持續發展尤為重要。我們著眼建設京津冀綠色發展示范區,堅持把產業提質增效、晉檔進位作為促進經濟轉型升級的突破口,立足區位、資源、交通、產業基礎等方面的比較優勢,在充分調研論証的基礎上,確定了冰雪經濟、新型能源、數字經濟、高端制造、文化旅游、健康養生、特色農牧七大主導產業,引進實施了一批大項目好項目,初步構建起多點支撐、多業並舉、多元發展的綠色產業格局。

一方面,我們部署開展“重點項目建設落實年”活動,圍繞七大主導產業,對接國家戰略導向,加大項目引進實施力度,狠抓項目落地投產,著力做大項目體量、提升支撐能力。2020年,全市實施省市重點項目224項、完成投資348.62億元,意大利天冰造雪機、卡賓滑雪裝備制造等項目落地投產,秦淮數據中心在美國納斯達克全球精選市場上市,億華通氫燃料電池發動機項目建成投產,海珀爾制氫、沽源風電制氫示范項目等具備生產條件,領克汽車整車項目下線,葡萄、馬鈴薯、陽原驢、崇禮彩椒等農產品品牌進一步叫響,旅居、康養等新業態初步形成規模效應。

另一方面,我們大力開展產業園區服務功能和承載能力提升行動,深入推進產業基地建設,6個重點開發區的11個特色產業園已入駐企業199家,高新區冰雪運動裝備產業園一期建成完工,張家口·懷來大數據產業基地啟動建設,張家口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獲國家工信部批復。全市共建成投產數據中心項目9個,投入運營服務器達80萬台﹔可再生能源“發儲輸用”一體化體系加速形成,張家口已經成為全國首個將可再生能源電力納入電力市場直接交易的城市。

注入新動能 助推經濟發展駛向“快車道”

人民網:“十四五”時期是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未來張家口市將如何在綠色發展、生態強市、換道超車的新路上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回建:作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雪上項目主賽區,“十四五”時期張家口仍處於戰略性機遇期和歷史性窗口期,是實現綠色發展、生態強市、換道超車的關鍵期,是潛能釋放、優勢轉化、跨越提升的加速期,是國家重大戰略縱深推進、落地見效、展示成果的交卷期。

我們清醒地認識到新發展階段張家口肩負的重大使命任務,堅決承擔起辦好國家大事的政治責任和歷史使命。對照精彩、非凡、卓越目標,堅持“四個辦奧”理念,落實“簡約、安全、精彩”辦賽要求,全面優化場館和設施設備,全面提升服務保障水平,深入推進重點區域綠化、淨化、亮化、美化,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賽事組織,確保相關配套建設、城市家具、環境整治等各項工作全面就緒。同時,我們著眼推動脫貧攻堅成果鞏固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全面推進鄉村建設行動,加快“空心村”治理步伐,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加大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建設力度,推動農業規模化經營、標准化生產、品牌化打造,暢通資本、人才、技術等要素向鄉村流動渠道,加快實現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

回建:此外,我們還要乘勢而上把機遇優勢、區位優勢、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和現實生產力。一方面,瞄准核心技術、關鍵環節、前沿高端,對接京津高科技領軍企業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廣泛搭建產學研用平台,加快科技成果孵化轉化和示范應用,推動技術創新、模式創新、機制創新、政策創新,提升創新鏈、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另一方面,立足京津冀,借勢晉冀蒙,高水平擴大對外開放,發揮好崇禮論壇、長城·國際可再生能源論壇、零度以下經濟論壇等平台作用,擴大招商引資、對外合作渠道,打造更高開放水平的張家口。

張家口堅持以建成“首都兩區”、打造“河北一翼”為綱,推動經濟社會和各項事業發展蹄疾步穩前行,我們將緊抓機遇、乘勢而上,開創綠色、高質量、可持續發展新局面。

 

(責編:袁志廣、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