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域特色產業“活力迸發”——

前三季度 河北縣域特色產業集群實現營業收入超1.5萬億

2020年10月20日15:0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縣域特色產業振興發展情況新聞發布會現場。 袁志廣攝

人民網石家庄10月20日電 (袁志廣)“特色產業是縣域經濟的命脈,大力發展縣域特色產業,是實現促進就業、財政增收、富民強縣的重要抓手。”在20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河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以下簡稱省工信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郝莉笑介紹說,“近年來,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縣域特色產業振興工作,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動相關產業發展,全省縣域特色產業煥發出強大活力。”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河北省縣域特色產業集群269個,年營業收入19885.02億元,同比增長14.85%,超過同期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9.25個百分點﹔今年前三季度,河北省縣域特色產業集群實現營業收入15897.66億元,同比增長9.16%。

工業設計成引爆集群發展突破口

“邢台市清河縣羊絨產業集群通過植入工業設計,高端單品由7000元提高至40000元,產品的市場價格平均提高約15%。滄州河間市工藝玻璃與工業設計爆出‘火花’,催生了納米微晶玻璃餐具、一杯難求的星巴克貓爪杯等一批設計明星產品,通過設計賦能,重點企業利潤率從7%增至16%。”郝莉笑表示。

據介紹,目前,河北省13個市(含定州、辛集)全部成立了工業設計創新中心,累計開展工業設計進園區進集群150場。工業設計已經成為河北推動特色產業集群發展的一大亮點。

除了工業設計,標准質量、品牌驅動也在提升著河北各地特色產業集群的競爭力。

據介紹,河北省級百家重點產業集群已參與制修訂標准104項,正在推進45項。其中,邢台市南和區編制寵物食品、寵物零食、營養補充劑3個團體綜合標准,被稱為中國寵物食品產業發展的裡程碑,2019年營業收入80億元,增速33.3%。邯鄲市曲周縣的晨光生物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主導完成辣椒天然植物提取分離技術產業化專利,堅持標准和質量同步,創造了辣椒紅色素、辣椒油樹脂、葉黃素產銷量三個“世界第一”。

產業鏈招商帶動產業集群發展

其實,產業鏈招商也是河北發展特色產業集群的一大亮點。

據介紹,邢台隆堯食品產業集群依托今麥郎龍頭帶動,上游引進包裝企業,中游引進食品調料企業,下游引進物流電商企業,延伸產業鏈,全力打造食品強縣,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方便面生產基地。霸州市則通過延伸都市休閑食品產業鏈,吸引了世界500強益海嘉裡、北京稻香村及達利、海底撈等優質企業,2019年該市特色產業集群發展增速達15.6%。

此外,邢台市平鄉縣、廣宗縣、邯鄲市曲周縣三縣協同合力,引入自行車行業龍頭企業與本地企業融合發展,完善產業鏈條,著力打造自行車產業集群,2019年營業收入達315.42億元,已經成為全國自行車產業第四大板塊和大型童車制造基地。

網紅經濟、對接京津為產業集群“增添活力”

除了產業鏈招商,發展網紅經濟和積極融入京津,精准承接產業轉移也是河北推動特色產業集群發展的重要手段。

據介紹,清河羊絨、辛集皮革、白溝箱包等集群的跨境電商、網紅直播、抖音帶貨等新營銷新業態已成規模。清河縣引入上千名“網紅”直播帶貨,2019年電商銷售額達80億元,同比增長33%,快遞業務量增長90%。白溝箱包集群打造短視頻直播基地和體驗式賣貨場景,簽約合作網紅630多人,服務商家1000多戶,單次直播最高交易額7萬多元。

而邯鄲市邱縣則積極承接京津食品產業轉移,打造“千畝百億食品產業園”,今年上半年已簽約項目20個,僅京津知名企業就有7家。成安縣積極對接京津產業,全力發展中高端智能化閥門制造產業,成功引進北京閥門股份有限公司國家級閥門檢驗檢測中心等5個項目,為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聚集強大后勁。

據介紹,河北通過精准承接產業轉移,已經形成一批與京津功能互補、錯位發展的產業集群。唐山市樂亭縣搶抓京津冀協同發展機遇,引進培育建筑支護裝備產業集群,北京易安德等一批龍頭項目落地發展,近50家企業將相繼落地。張家口市張北縣則引進阿裡巴巴、北京雲聯等5個項目先后建成投運,京津冀地區大數據產業集群服務器規模達30萬台,2019年實現營收8.85億元,同比增長14.83%。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