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威县:实施“百千万”工程 打造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2021年04月26日14:34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4月26日电 “这个轻质高强度轮毂的技术能够减轻车身的重量,符合现在轻量化发展的趋势”“这套镀锌设备原来是利用植物酸进行处理的,如果我们化工企业购置一套的话,将会带来新的盈利点”……

近日,在河北工业大学科技成果超市,河北昊能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简增坤和河北九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聂云栓饶有兴致地交流着,这是河北威县赴河北工业大学开展校企对接活动的一幕。

威县党政考察团参观河北工业大学重点实验室。 孟令超摄

在此次校企对接活动中,邢台市威县县委、县政府同河北工业大学在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设立创新基金、消费扶贫、干部交流等方面,达成了多个合作意向。

其实,远赴河北工业大学进行对接,是邢台市威县“落实新发展理念,努力走在全省发展前列”计划的一部分。

“近年来,我们紧紧依托教育部定点帮扶的优势,将创新发展放在了重要战略位置。”威县县委书记商黎英表示,当地正大力实施“百千万”(百校入威、千企创新、万众创业)工程,强化“引研、引检、引智、引才”,强化“大好高优”“一高两低”项目引进,将之打造成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据介绍,自教育部在威县召开产学研合作对接会以来,国家开放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开大学、河北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等多所高校与威县签订定点帮扶与产学研合作协议,高校已成为威县跨越式发展的“新动力”。

邢台市威县一家企业同邢台学院签约合作。 孟令超摄

邢台市威县副县长裴贵廷表示,“今年,我们计划为每家企业至少对接一家高等院校或科研院所,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培育发展‘新动能’;同时职能部门要做好企业的‘科技经纪人’,为威县高质量赶超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袁志广、孟令超)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