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推广“合同节水”新模式 推进公共机构节约用水

2021年06月16日17:36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16日,河北大学与石家庄水盼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举行合同节水管理合作签约仪式。 秦建宁摄

人民网石家庄6月16日电 (袁志广) 16日,河北大学与石家庄水盼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举行合同节水管理合作签约仪式,这也意味着,河北推广公共机构创新型合同节水管理模式有了新进展。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侯俊山介绍说,自2020年起,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开展了“河北省公共机构创新型合同节水管理模式”课题研究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据介绍,河北省公共机构创新型合同节水管理模式主要是由省公共机构节能主管部门搭建平台,指导公共机构和节水服务企业签订合同,由节水服务企业负责募集资金,采用先进的节水设备和技术,对公共机构中的卫生间男士小便区进行节水改造,并负责后期运维管理。节水服务企业通过回收男卫小便区废弃物(尿液),并在生物医药领域及农业生产领域进行资源化深度再利用,达到成本回收的目的。

该模式完全区别于现行的合同节水管理模式,解决了现行合同节水管理模式中节水量难以精确计算、改造费用支付存在政策壁垒、公共机构无法真正获利和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实现了公共机构节约用水和提升管理水平的双重目的,有效保障了公共机构和节水服务企业双方的利益。据悉,河北大学实施合同节水管理新模式后,预计年节水可达22万立方米。

侯俊山表示,今年,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将会同省教育厅、省水利厅进一步深入开展创新型合同节水管理模式的推广应用,从而提高全省公共机构的用水效率,达到节约用水的目的。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