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首個國家循環經濟標准化試點通過驗收

2020年10月12日14:5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10月12日電 (付兆颯)近日,從唐山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獲悉,唐山金利海生物柴油股份有限公司承擔的“生物柴油生產過程循環經濟標准化試點”項目標准化建設成效明顯,最終以高分通過考核評估。據了解,該項目於2017年2月由國家標准委和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發文立項批准建設,是河北首個國家循環經濟標准化試點。

“生物柴油生產過程循環經濟標准化試點”項目建設三年來,在唐山市市場監管局精心幫扶指導下,唐山金利海生物柴油股份有限公司將“重復利用、閉路循環”的理念應用於全過程,圍繞餐廚廢油制備生物柴油產業鏈和污水再利用鏈條,形成科研引領、專利支撐、標准推動“三位一體”的標准化工作模式,集成建立了包括164項標准的循環經濟標准體系。

據介紹,循環經濟標准化試點工作的開展,實現了經濟、生態、社會效益的提升。二氧化硫年排放量由試點建設前的5.68噸降至0.32噸,氮氧化物年排放量由16.81噸降至5.21噸﹔年產生物柴油16萬噸,年綜合利用地溝油等廢棄油脂約20萬噸,約佔京津冀地區餐廚廢油的35%,有效減少地溝油回流餐桌。此外,推廣使用生物柴油綠色清潔能源,將有效降低污染物排放,對治理空氣污染具有重要作用。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