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起 河北省重型柴油车全面实施国六排放标准

2021年06月26日16:21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6月26日电 (付兆飒)与国五标准相比,重型车国六标准要求进一步加严,氮氧化物和颗粒物限值分别减低77%和67%……近日,本网从河北省生态环境厅获悉,自2021年7月1日起重型柴油车全面实施国六排放标准,这标志着河北省注册登记的重型汽车进入国六排放时代。

“各地市大气污染源解析结果显示,机动车排放量占当地污染源比例大约在15%-30%之间。”河北省生态环境厅机动车污染防治处处长张伟介绍说,随着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各项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机动车特别是重型柴油货车排放污染正在转变为蓝天保卫战的重点攻坚方向。

在严格在用车排放监管方面,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相关单位部门常态化开展路检路查和入户抽查,严格定期检验,强化遥感监测等技术手段的应用,强化在用车排放监管。同时,以重点用车单位为抓手,指导各市帮扶重点用车单位全面建立重型柴油车污染防治责任制和环保达标保障体系,积极引导河北省2700余家重点用车单位使用国五及以上排放重型柴油车、燃气车或新能源车。

在严格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方面,河北省生态环境厅与省交通运输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水利厅联发印发《河北省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登记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完善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登记制度,按照“应编尽编”的原则,重点对河北省工程机械和场内车辆等开展编码登记,截至目前河北省累计编码登记16.42万台。

此外,京津冀三地生态环境局(厅)联合制定了《京津冀在用车排放联合执法监管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探索实施机动车跨区域污染联合执法。目前,京津冀三地机动车超标排放信息已实现共享,通过机动车超标数据平台可互相查询信息,对排放超标车辆进行协同监管;三地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统一的登记平台进行使用登记,逐步实现三地非道路移动机械协同监管、信息共享;建立京津冀三地新车抽检抽查协调机制,明确抽检新车的车型范围,共同组织参与销售环节抽检现场执法。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