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好最后“一百米” 優化“中國之治”基本盤——鄉鎮和街道改革的河北樣本】系列報道之三

黨建統領 優化基層治理新格局

史建中 袁志廣 周立軍

2020年07月02日07:2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編者按】在國家治理體系中,鄉鎮政府和街道辦事處如同國家這個肌體的末梢神經,直接觸摸著社會冷暖和民生百態。

多年來,“有責無權”“看得見、管不著”的體制性障礙讓鄉鎮政府和街道辦在管理服務過程中每每扮演尷尬無奈的角色,成了國家治理體系中既擔負重要職責卻又薄弱無力的一環。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優化基層治理尤為關鍵。近日,人民網深入邯鄲、邢台、保定、定州、石家庄等地採訪鄉鎮和街道改革的河北樣本,為您帶來系列報道。

石家庄市橋西區維明南大街社區黨群服務站裡的紅色課堂。 周立軍攝

河北鄉鎮和街道改革何以能夠得到廣大基層干部的支持和廣大人民群眾的擁護?河北省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認為,此次鄉鎮和街道改革並不只是一場機構改革,而是針對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次系統性、重構性改革。

他表示,改革之所以能夠引起廣泛共鳴,其根本原因是牢牢抓住了加強黨對基層治理的全面領導這條主線。

據介紹,河北省委在鄉鎮和街道改革的頂層設計上,從基層管理體制、工作機制、組織體系入手,突出強化黨建統領,使黨的主張、黨的意志、黨的政策方針,通過科學精細的制度安排得以更好地貫徹落實。這就為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進提升社會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貢獻了一個河北樣本。

抓牢主線 確保改革不翻燒餅

中央《關於推進基層整合審批服務執法力量的實施意見》甫一印發,就引起了河北省委主要領導的高度重視。

在謀劃制定改革方案之初,河北省委書記王東峰就要求,要貫徹落實中央文件精神,徹底解決河北省鄉鎮和街道長期存在的體制機制問題,科學謀劃研究制定改革方案,確保改革不翻燒餅、不走彎路、一步到位、見到實效。

隨后,密集的調研全面鋪開。河北省委組織部、省委編辦同志組成五個調研組,分赴各地調研。河北省委組織部和省委編辦等部門組成了工作專班。

“從2019年初到現在,我們就跟鄉鎮和街道改革工作‘杠上了’。”工作專班的一位工作人員介紹。在他的工作日記當中,記錄了密密麻麻的工作行程。僅2019年3月至7月,他們就趕赴北京、江蘇、浙江、福建等省市和石家庄、滄州、衡水、邢台、邯鄲等市,對10多個縣(市、區)、近50個鄉鎮和街道進行了專題調研。“那段時間的工作常常通宵達旦。在邢台威縣,為了將基層經驗反映上來,有些同志兩天兩宿沒睡覺。”該工作人員說。

“隨著調研的深入,我們對改革的認識也在不斷深化。”該工作人員表示,“從推進基層整合審批服務執法力量改革到整個鄉鎮和街道改革,我們逐步認識到,這不是簡單的機構改革。”

河北省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在整個治理體系當中,鄉鎮和街道是底層基層和基本單元,優化鄉鎮和街道的治理,把基層黨(工)委做實做強,對於提升基層治理能力非常關鍵,改革必須緊緊抓牢“加強黨對基層治理的全面領導”這條主線。

優化頂層設計 “1+5文件”繪“藍圖”

據介紹,在設計改革制度的時候,改革者特別注意理清鄉鎮和街道職能定位及職責邊界,解決基層政府“是什麼”“干什麼”的問題,進而通過加強黨建在系統重構基層治理中的統領作用,來提升優化基層治理體系。

在謀劃鄉鎮和街道改革方案過程中,省委書記王東峰先后7次作出批示,20余次在重要會議上提出要求,多次到基層調研聽取意見。北京黨建引領“街道吹哨、部門報到”改革、江蘇江陰市徐霞客鎮“1+4基層治理模式”以及石家庄街道區域化黨建、邱縣“兩集中、兩下放”模式和威縣鄉鎮綜合改革試點等改革經驗,都被吸收到此次改革方案當中。

歷時一年多,在反復研究吃透中央文件精神,廣泛征求省直部門意見,推敲近百稿之后,最終形成河北“1+5”改革政策文件。主件含4大板塊、13項改革任務及5項保障措施,5個專件分別對基層職能體系、審批服務、綜合執法和干部隊伍建設等重點改革內容做了規范化、制度化的准確描述和詳細規定,為河北鄉鎮和街道改革繪制了一張全新“藍圖”。

在邢台市威縣,當地開展了“群眾有困難,黨員第一個到”活動。 威縣縣委組織部供圖

“改革突出了‘大黨建、大工委’的理念和工作機制,切實加強了黨的全面領導。鄉鎮和街道黨組織在基層治理中把方向、作決定、管干部、統資源、強服務的制度優勢更加突出。”河北省委編辦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介紹,這次改革明確在鄉鎮和街道健全基層黨建聯席會議和兼職委員制度,統一設置黨建工作辦公室,統籌協調鄉鎮和街道內外條塊等各類資源,建立健全工作機制,推動實現基層各類機構資源共享、協調運轉,健全黨(工)委領導基層工作的組織體系、制度體系和工作機制,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基層全面貫徹落實。

黨建統領 構建新型基層治理體系

事實上,通過黨建統領,構建新型基層治理體系的探索也正在得到基層的積極反饋。

“通過這一輪改革,進一步強化了鄉鎮黨委的領導地位和作用,明確對轄區內各類組織的領導權,完善定期述職、事項報告等制度,政治功能和組織力明顯增強。”邢台市威縣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李建峰表示,改革同時也強化了黨員隊伍先鋒模范作用。

在邢台市威縣,全縣25000多名黨員和基層黨組織開展了“群眾有困難,黨員第一個到”活動。此前,固獻鄉沙河王庄村老人邢懷信因為生病,老伴幫不上忙,聯系了黨員聯系人。幾分鐘后,當地黨員開車把他送到醫院,從住院辦理各種手續到出院,沒讓他操一點心。從那以后,邢懷信逢人便說“黨員好”。

在石家庄市橋西區,當地把黨建統領搬到了網上(圖為橋西區網上市民服務中心)。 周立軍攝

而在石家庄市橋西區,當地把黨建統領搬到了網上,建設進了雲平台裡。“將群眾連在線上,把黨支部建在網上,做到服務群眾‘每天面對面’‘網上時時見’。”橋西區委組織部副部長、編辦主任衛強介紹說,“橋西雲社區”平台以社區黨組織為主導,形成了區、街道、網格員、群眾四級微信矩陣,每個家庭至少一名成員入群,按照“一群一支部”原則,成立733個功能型“網上黨支部”,有效增強了基層黨建力量。

創造性的黨建活動,讓昔日基層干部“單打獨斗”變成了現在的“多方參與”,過去“老死不相往來”的街道社區與駐區單位,在街道和社區黨組織統籌協調下拆除藩籬,共筑“同心圓”,共建“朋友圈”。

“近期,我們還先后印發了《關於構建“紅色聯盟”完善治理體系 提升城市基層治理水平的實施方案》《關於開展黨建、道德、文化進社區進樓宇進家庭活動的指導意見》等多個文件。這麼做的目的,就要讓先進文化滲透千家萬戶,真正打通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百米’。”石家庄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張效春說,改革就是要突出黨的全面領導,通過創新基層治理理念,讓黨建和道德、文化融入社區,讓基層社區變身成為高質量、正能量的熟人社會、幸福家園和平安港灣。

河北省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就是要通過改革,進一步加強黨對基層治理的全面領導,切實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等轉化為社會治理優勢。他說,經過改革,以基層黨組織為核心的農村組織體系和城市社區組織體系已經基本形成,這就為構建基層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城鄉基層治理體系打下堅實基礎。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