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兩會建言獻策系列報道之三

呂洪濤委員:智能制造應成為河北制造轉型升級的主攻方向

2020年01月10日09:1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圖為河北省政協常委、省工商聯副主席、躍迪新能源科技集團董事長呂洪濤 周博 攝

人民網石家庄1月10日電 (袁志廣)“高質量發展”成為今年河北省兩會的高頻熱詞。今年的河北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堅持高質量發展要求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河北省產業由中低端向中高端邁進、發展方式由資源依賴型向創新驅動型躍升。

如何推動河北制造轉型升級?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又應該採取哪些政策和措施?河北省政協常委,省工商聯副主席、躍迪新能源科技集團董事長呂洪濤接受人民網採訪時建議,應以“互聯網+”行動為支點,加快推進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與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讓服務經濟、數字經濟等引領轉型升級,讓智能制造成為河北制造業轉型升級的主攻方向和重要抓手。

呂洪濤表示,制造業是實體經濟的核心,也是現代科技創新的核心產業載體,推進河北制造產業高質量發展,應該是河北經濟今后發展的重點方向。

他認為,目前河北制造業仍存在自主創新能力不強、產業規模偏小、高技術含量產品佔比較低、產品競爭力不足等諸多問題,因此,推動河北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就必須打破基於“后發模仿趕超、低成本發展”的路徑依賴。他說,應在重視產業基礎研究的同時,還要高度重視共性技術、前瞻技術和戰略性技術的研究,要以需求為導向,構建技術研發平台和產學研一體化企業創新機制,加大對中小企業創新的支持力度。

呂洪濤建議,要在制造業重點領域和環節尋求突破,圍繞關鍵基礎材料、核心基礎零部件(元器件)、先進基礎工藝等,著力解決制約制造環節的關鍵瓶頸和“卡脖子”問題。除此之外,還要引導中小企業打造河北制造的領軍品牌,走上自主品牌發展之路。

他認為,人工智能已經成為國際競爭的新焦點、經濟發展的新引擎。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應以“互聯網+”行動為支點,加快推進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與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積極布局區塊鏈技術在實體產業中的扎根落地,更好地解決河北省制造業自主創新能力不強、缺乏核心技術及關鍵裝備、資源利用效率偏低等問題,讓服務經濟、數字經濟、品牌經濟引領河北產業結構的轉型升級。

他建議,智能制造應成為河北制造業轉型升級的主攻方向和重要抓手。他建議,通過構建開放、協同、高效的共性技術研發平台,健全創新激勵機制,增強制造業創新能力,並通過培育真正有利於制造業整體進步的良性創新環境,以全方位的服務和要素供給,著力培育出一批“拆不散、搬不走、壓不垮”的先進河北制造業集群。

點擊進入專題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