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积极引导群众就地过年 鼓励春节期间非必要不流动

2021年02月07日22:38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2月7日电 (付兆飒)“当前,我省疫情得到很好控制,总体形势向好,但内防反弹、外防输入输出的任务依然很重。”2月7日,在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建培表示,要积极引导群众就地过年,扎实做好重要生活物资保障供应和服务保障工作。尤其是要加强对老人、留守儿童、鳏寡孤独、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帮扶关爱,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保持良好生活习惯,做到不扎堆、不串门、不聚集。

徐建培表示,要继续做好村庄、社区以及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场站码头、福利院、养老院、监所等重点场所防控,严格落实凭证、测温、验码、消杀、戴口罩等措施,引导群众少走动、不聚集,切实筑牢群防群治防线。同时,要毫不放松地加强医疗机构防控,使医疗机构既能有效发挥“四早”作用,又能为群众提供好日常医疗服务。

据了解,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经专家评估论证、审慎研判,对石家庄、邢台两市重点地区的风险等级进行调整。自2月8日起,石家庄藁城区全域调整为中风险地区,石家庄新乐市、邢台南宫市全域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随着河北省本次疫情的有效控制,各行各业陆续复工复产,但春运期间人员流动性大,走亲访友、家庭聚集性活动增多,仍存在疫情发生甚至出现聚集性疫情的风险。”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流行病学专家师鉴也建议说,春节期间非必要不流动,若一定要外出,尤其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一定注意旅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在公共场所要保持社交距离,遵守各类场所的防疫规定,配合测体温、出示健康码等防疫要求;尽量选择无接触购物,不聚集消费;树立风险防范意识,减少走亲访友,提倡电话、网络、语音、视频等方式拜年,见面拜年提倡拱手礼。

“节假日期间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或消失等不适症状,一定要有警觉心,佩戴上口罩、戴上手套、不乘坐公共交通,及时就诊,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师鉴表示,人群、场景不同,防疫措施的侧重点也不尽相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每个人做好个人防护,都要以健康小习惯共筑大众防疫的铜墙铁壁,携手共度健康、安全、祥和的新春佳节。

【查看更多】河北疫情防控专题

(责编:李哲、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