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十五分钟便民服务圈” 河北改造完成200个便民市场

2020年12月22日18:16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便民市场建设工程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付兆飒摄

人民网石家庄12月22日电 (付兆飒)“截至今年10月底,河北省已完成改造或新建生鲜超市、菜市场、农贸市场等便民市场200个。”22日,河北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徐彦平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河北省“双创双服”活动取得良好成效,便民市场建设受到广泛好评。

众所周知,便民市场是商贸流通领域的重要节点,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担负着为群众提供新鲜、优质、丰富商品以及各种便民服务的功能。自6月份河北省商务厅制定印发《便民市场建设工程“双过半”工作方案》以来,不断加大对各市调度力度,确保便民市场建设有序推进。

“便民市场在建设过程中存在项目选址难、升级改造难、社会融资难等困难。”据河北省商务厅市场体系建设处处长李万英介绍说,面对这些问题,各级政府部门给予了全力的支持与帮助,省级部门及时开展了专题研究,河北省商务厅更是从省级商贸流通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了3500万元用于支持便民市场项目建设,实现了政策、资金双保障。

目前,便民市场建设成效显著,极大地满足了群众日常购物需求。居民购物环境明显改观,外部环境出入便捷,内部环境舒适整洁、交易区布局更加合理;硬件设施得到了显著提高,尤其是垃圾处理、监控、消防等配套设施更加完备,安全系数提高;市场管理也日渐完善,食品安全、公平交易、商品追溯等管理制度更加健全。据李万英介绍说,便民市场的科学规划,使其分布更趋合理,居民消费更加便捷,为“十五分钟便民服务圈”打下了基础。

“便民市场建设受到广泛好评,持续推进便民市场建设极为必要。”徐彦平表示,明年将仍以便民市场建设为抓手,深入开展“双创双服”工作,预计改造或新建便民市场100个。

(责编: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