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安信用联社持续发力促保“案防治理”见实效

2020年10月16日17:02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为进一步增强主动案防能力,强化案防合规文化建设,切实遏制案件风险,武安信用联社持续发力,将提高案防能力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今年以来相继发布《 “案防治理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案防工作办法》和《违规积分管理办法》等制度办法,并全辖范围内组织开展“案防治理提升年”专项活动。认真对照“十个强化”治理目标,采取针对性工作措施。

强化宣传教育。以员工教育为抓手,一是强化案防教育,组织全辖员工线上学习《银行员工从业行为警示教育片》,进一步强化案防教育,使全行员工树立并坚持积极、健康、廉洁、合规的观念和意识,增强抵御不良习气侵袭的能力;二是强化警示教育,精选案件警示教育片在联社每周例会前进行播放,以案说法、以案明纪,警示教育高管人员深刻吸取案件背后的教训,自觉拒腐防变,牢树合规理念,知敬畏离违规失职;三是强化案防宣传方面。以“合规创造价值,案防提升品质”为主题开展案防合规文化建设征文活动,宣传案防合规文化。

强化制度建设。重新梳理各项规章制度1419条,全面落实各项制度措施。一是实行违规积分管理,开展违规积分管理办法集中学习,在7月份对半年来辖内员工违反规章制度的行为进行累计积分,施行违规积分管理,引导和督促员工遵章守纪,防范化解操作风险,并结合实际工作与全辖员工签订《保密工作承诺书》,进一步让员工熟悉应当承担的保密义务与法律责任;二是加强思想建设,开展“迎七一走基层,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由信用联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金良亲自带队,共计40余名党员赴涉县后池村党建基地,以强烈的思想震撼和精神洗礼,增强“不敢腐”的自觉,强化廉洁自律意识。

强化治理责任。严格将责任落实到人,一是加强案防责任落实,开办“高管谈合规”主题讲座,有效发挥好高级管理人员在合规建设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并自上而下签订《2020年度案件防控目标责任书》及《遵守纪律合规操作承诺书》,落实案防责任主体,切实建立起案件风险防控责任制。二是加强异常行为排查。逐项落实《河北省农村信用社员工异常行为排查管理办法》内容,并及时汇总、分析,为化解风险隐患提供有力支撑,有力夯实了案防基础。

通过执行“案防治理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打好案防治理攻坚战,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员工的法治意识、合规意识、案防风险意识和制度执行力,促进了各项业务稳健发展,为金融市场进一步稳健向好贡献力量。(田凤、宋利民)

(责编: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