跻身国内10亿吨级港口群,多举措构筑应急体系——

河北:构筑应急体系 加强海上船舶污染应急处置能力

2020年09月26日13:01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9月26日电 (袁志广)由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河北海事局承办的“河北省海上船舶污染事故应急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25日在沧州渤海新区召开。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深入推进,河北已经形成秦皇岛港、唐山港、黄骅港三大港口,跻身国内10亿吨级港口群,货物吞吐量和进出港船舶艘次逐年攀升,船舶污染事故风险将愈发严峻,一旦发生船舶污染海洋事故,海洋生态环境将受到严重损害。

针对不断增大的船舶污染事故风险,河北海事局以“大应急”管理机制和理念为指导,形成了完善的船舶污染事故专业应急体系,为维护海洋环境清洁提供了重要保障。

据介绍,河北海事局组建了全国海事系统唯一一家具有国家编制批复的专业化海上溢油应急队伍。在秦皇岛设立了应急值守基地,将北戴河各类污染事故应急反应时间从1小时缩短至15分钟以内。经过多年持续建设与发展,河北省海上船舶污染应急能力持续提升,辖区各港区海上溢油处置能力累计达到5500吨,应急行动实现了港区2小时、近海4小时、外海6小时的快速反应水平。

据悉,接下来,河北省海事部门将继续强化应急管理现代化建设,持续推进应急装备信息化,不断提升应急队伍实战能力,全面打造素质过硬的应急反应队伍,面对突发船舶污染事故,做到“快速反应、处置有效”。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