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磁县:从“一山一水”到“胜景连片” 推进全域旅游实现美丽嬗变

2020年09月23日11:22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磁县磁州水墨园。 刘佳琪摄

人民网石家庄9月23日电 从天保寨、炉峰山到溢泉湖环湖生态绿廊,体验山水生态之旅;亲近北朝考古博物馆、水生态博物馆,走一段充满惊喜的文化之旅;走进邯郸方特国色春秋,开启高科技探秘之旅;在花驼村129师兵工厂追寻红色记忆,畅游红色之旅……

以承办2020年邯郸市第五届旅发大会为抓手,河北省磁县加快旅游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山水磁县、人文磁州”旅游资源优势,把城镇、景区和乡村景点串珠成链,从过去“一山一水”到如今“胜景连片”,该县全域旅游大格局完成了美丽的嬗变。

培育新珠 优化布局驱动新模式

过去,磁县景区景点单一分散,外地游客来到这里只有“一山”炉峰山,“一水”溢泉湖。2019年以来,磁县把筹办旅发大会作为头等大事,推进重点旅游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配套服务功能全面提档升级。

在推进重大文旅项目建设中,磁县把全县作为一个大景区进行规划打造,深挖文化建设项目,坚持全产业融合,利用独特的磁州窑、北朝、红色、诗词、山水以及民俗等文化资源,通过举办旅发大会建成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项目。坚持全景打造,围绕三大旅游片区,同步跟进景区周边交通道路、基础配套设施的编制规划,留足未来发展空间,提升景区承载能力,全力打造晋冀鲁豫四省交界区域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位于磁县的邯郸方特国色春秋主题乐园。 闫洪图摄

同时,磁县将旅发大会观摩景区、景点等在建项目进行全方位精细化管理,实施“创A”工程,发挥后发优势,加快推进磁州水墨园、北朝考古博物馆、溢泉湖环湖生态绿廊、水生态博物馆、天保寨景区等一批文旅项目建设。加快炉峰山、天保寨、溢泉湖等创“4A”步伐,打造一批河北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和示范性的标杆景区、“网红”景点。依托鼓楼、城隍庙等传统建筑,打造一批古色古香的特色街区。围绕三大片区和重点观摩景区,加快规划建设一批酒店、民宿、厕所、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满足游客全方位、个性化需求。

根据不同的文化特色,对原本布局零散的旅游景点进行整合规划,有效发挥产业联动效应,目前天保寨景区、溢泉湖环湖生态绿廊、磁州水墨园、北朝考古博物院、水生态博馆等景点、景区孕育而成。

(责编: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