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现场直击:河北磁县紧张有序投入重建工作

2021年07月25日23:3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邯郸7月25日电 (赵明妍、朱鹏涛)路面有明显塌陷,风吹断的树杈枝叶散落一地,山体碎石滚落到道路中间阻断了道路……走进河北省邯郸市磁县险峰渡槽路段,伴随着轰隆隆的机器声,拿着铁锹的工人们正穿梭于泥土与道路之间。25日,刚刚遭受了暴雨冲击的磁县已紧张有序地开始重建工作。

“本次磁县受到暴雨冲击,路面损毁比较严重。这条道路是连接西部山区和磁县县城的唯一道路,所以我们要尽快清理路面,争取早日恢复村民们的正常通行。”磁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吕存中说,“首先,我们要做好道路水毁核查工作。对我县国省干线、农村道路、在建道路进行逐路逐段水毁情况排查,真实反映灾情。其次,我们求援市局养护处、设计院专家,结合水利局跃峰渠等技术人员,制定科学合理的抢修方案。我们还加强了道路清淤保畅工作,采取人工清理+机械冲扫模式,全力保障交通安全畅通。”

工人们在抢修磁县险峰渡槽路段。 人民网 朱鹏涛摄

此外,磁县交通运输局联合交警,开展重型车辆管控工作,进一步降低重型车辆对暴雨后道路的损毁,有效保障交通基础设施安全。截至目前,磁县交通运输局共出动人员500余人次,出动车辆机械120余辆次,全力奋战在道路防汛抢险抢通一线,为全县雨后重建做好交通“先行”工作。

循着古河道来到磁县白土镇上寨村,72岁的村民马守斋正扛着一把铁锹清理主路路面。“暴雨来之前村里的喇叭就一直在广播,让我们做好防汛准备,还有抗洪抢险队挨家挨户的通知我们。暴雨过后村民们都没有伤亡,现在都已经陆续从安置点回到家中。许多人自发来一起清理淤泥,我相信我们一定会早日重建家园的。”马守斋的话语中带着浓浓的乡音,但却铿锵有力。

下午5点,上寨村副书记李文龙依旧在带领村民们抢修道路,铲车的嗡嗡声在耳边不断回响。据了解,上寨村的这条主路去年刚刚修好,如今不到一年就遭受了暴雨的冲击,大部分路段都已经被淤泥和垃圾堵塞,包村干部张培看着眼前的路红了眼眶。

“暴雨过后,我们第一时间开展排险工作,及时检查区域内道路中断、石堰塌陷、线路安全、饮水安全等相关情况,入户检查房屋坍塌、浸水、裂缝等情况,及时采取措施,拉警戒线,有效防止二次伤害。同时开展防疫消毒消杀工作,结合镇卫生院,医疗、防疫、消杀等多支小分队,开展医疗服务、消杀作业和防疫宣传。”张培说,“暴雨过后,村民们不等不靠,带动全村群众自发参与到本村道路修复工作中,仅利用一天半时间,道路就基本恢复畅通。我们一定会重拾信心,早日恢复美好家园。”

磁县白土镇上寨村的村民们在清理道路。 人民网 朱鹏涛摄

道路可以被阻断,但真情不可以。白土镇党委副书记李远介绍,白土镇每日会组织工作人员给已经断交地区的村民们送物资,保障村民们的基本生活。“每次工作人员都要徒步走上一二十公里,送的物资以食品为主,一开始以牛奶面包为主,后来为了保障村民们的营养,我们就送油和菜,尽量满足大家的需求。”

不仅是道路损毁严重,此次暴雨对于农作物的影响也十分严重。在讲武城镇八里冢村蒲公英产业扶贫基地,210亩温室蒲公英种植地全部被淹,直接经济损失达130多万。“暴雨预警后我们做了相应的准备,例如组织人员清理渠道、准备泵机抽水等,这些准备已经为我们尽量减少了损失。”对于如何恢复生产,重建蒲公英基地,八里冢村第一书记吴世豪说,“我们现在向相关部门及时反馈了受灾信息,同时对接温室建造的企业,寻求专业重建建议。种植是整个产业链的基础,这几天大家伙儿也在加班加点,争取早点把水排干净,赶紧进行下一步的种植计划。”

暴雨过后,磁县人民表现出了积极向上的心态与不怕困难的干劲,恢复电水供应、清理道路、恢复农田生产……磁县正在全力以赴地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人民网带您走进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科普体验馆
  • 河北邱县:电力助力“三夏”保丰收
  • 保定消防:新时代“火焰蓝”组歌《忠诚的名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