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河北15人入选2020年2月至7月“中国好人榜”

2020年09月19日14:04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陈忠林:无偿捐赠1500万医疗设备驰援湖北

陈忠林,男,现任秦皇岛市惠斯安普医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皇岛开发区前景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河北“巨人计划”创新创业团队领军人物。多年来,在致力于创造卓越市场品牌的同时,他一直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曾多次向陕西、甘肃、江西、河北贫困地区捐献资金、医疗设备以及其他物资。当湖北新冠病毒爆发后,他又毅然捐出了价值1500万元的医疗设备,驰援湖北抗击疫情。这一举动受到了新华社、人民网、学习强国网、河北日报等百余家媒体的广泛关注,并在央视《新闻联播》、河北电视台《河北新闻联播》等专栏连续报道。

陈忠林,出身于普通的农家,经多年艰苦创业,创建了两家高新科技企业,现任秦皇岛市惠斯安普医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皇岛开发区前景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河北“巨人计划”创新创业团队领军人物。多年来,在致力于创造卓越市场品牌的同时,他一直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曾多次向陕西、甘肃、江西、河北贫困地区捐献资金、医疗设备以及其他物资。

当湖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局部爆发后,他又毅然捐出了价值1500万元的医疗设备,支援湖北咸宁抗击肺炎疫情。

这一举动受到了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网、学习强国网、凤凰网、新浪网、长城网、东方网、河北电视台、河北日报、秦皇岛电视台、秦皇岛日报、秦皇岛晚报等百余家媒体的广泛关注,并在央视《新闻联播》、河北电视台《河北新闻联播》《你早京津冀》《京津冀大头条》《今日资讯》《新闻6号线》《战疫情》等专栏连续报道播出。

春节假期,本是中国人民欢庆的传统假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却突然在局部爆发。得知疫情消息后,陈忠林迅速通过电话和企业微信联系了正在休假的在秦管理人员,紧急成立了防控应急小组,并亲自担任组长。

了解到湖北省咸宁市医疗机构尚不具备功能医学评估及非药物干预技术条件的情况,陈忠林马上与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取得联系,表示要无偿捐助一批功能医学医疗设备,支援咸宁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

“同胞有难,理当支援;回报社会,义不容辞!”陈忠林说,“惠斯安普是在各级政府帮助下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有责任有义务为防疫防控工作出一份力。我们虽然没有口罩、防护服等医疗防护物资,但我们的HRA设备可以评估肺功能状况,PMR微循环修复系统可以辅助肺功能康复,ERS红细胞聚集康复系统可以促进红细胞携氧能力。作为一家医疗设备企业,我们要心存感激和善良,做个对社会有价值的企业。”

惠斯安普公司把要捐献的医疗设备情况传给咸宁方面后,咸宁市中心医院和咸宁市中医医院很快发来回函,希望尽快接收到这批设备。陈忠林立即指示应急小组,抽调10名家在本地且半个月内没有去过外地的员工返厂上班,抓紧调拨设备,进行调试、检测、打包、装箱。他特地嘱咐车间负责人,做好厂区消毒和通风,给每位员工配发口罩。考虑到目前公路跨省运输路途较长,且手续较多,在加紧设备准备的同时,陈忠林安排专人紧急联系秦皇岛几家物流企业,要求不惜代价也要将这批设备尽快运到咸宁。

疫情防控,重在重点人群患病风险筛查,在这方面,HRA功能检测具有独特的优势。陈忠林希望以功能医学手段,支持患者实现器官功能评估与辅助康复,并为一线医务工作者提供健康护卫。

经过应急小组和加班人员整整3天的紧急筹备,价值1500万元的10台(套)大型医疗设备终于在2月5日中午顺利装运到物流公司两辆货车上,正式发往咸宁。

陈忠林是秦皇岛开发区两家高新技术企业惠斯安普和前景光电的董事长。多年来,在致力于创造卓越市场品牌的同时,他一直热心于公益事业,曾多次为秦皇岛北部山区贫困家庭送去援助金;为贫困地区小学的孩子们捐赠图书、体育用品等慰问品……

2017年8月,陈忠林积极配合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全民健康医疗产业集团,先后在甘肃渭源、新疆阿勒泰地区开展了以功能医学疾病早期筛查活动为主的精准扶贫、健康扶贫工作,让偏远地区百姓人人有健康,人人有保障。2017年12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暖心工程健康扶贫公益行活动走进江西赣州,陈忠林向赣州捐献了价值118万元的医疗设备,帮助老区改善基层医疗水平。

从 2017年开始,他连续三年出资帮助秦皇岛网球协会发展民间网球运动,赞助秦皇岛举办网球联赛;他还连续两年出资举办了秦皇岛网球公益夏令营,让适龄孩子们在暑假可以免费学网球。2019年夏天,陈忠林参加了甘肃商会秦皇岛分会在甘肃靖远组织的扶贫活动;他成立起前景光电志愿服务队和惠斯安普志愿服务队,组织企业青年志愿者连续两个月到秦皇岛市20个居民社区开展了公益健康科普和送健康活动。

在惠斯安普公司的员工手册上有陈忠林写的这样一段话:“我们要坚持我们的梦想,未来因工作而被社会尊重,因工作而被别人羡慕,因工作而被家人爱戴!”陈忠林一直引领着员工,在创造企业财富的同时不忘承担社会责任、尽自己所能回馈社会,让每一名员工为自己是惠斯安普人而感到自豪、骄傲。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