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河北15人入选2020年2月至7月“中国好人榜”

2020年09月19日14:04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刘辉:“影像侦查特种兵”引入云计算 助力方舱医院CT诊查

刘辉,男,1980年出生,中共党员,河北省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CT磁共振科技师长、河北医科大学影像学院成像理论教研室副主任。刘辉所带的抗“疫”队伍比较特殊,全队30人均由CT技师组成,是河北省唯一一支派往前线的影像技术分队,也被称为“影像侦查特种兵”。他们在武汉的三家方舱医院倾力奋战,肩负着帮助患者快速接受精准治疗的使命。日均CT扫描人次200以上,累计扫描人次1780……3月10日下午,随着武昌方舱医院的“休舱”,他们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勇于担当,奔赴一线

自2004年参加工作以来,每年兢兢业业为数千名患者提供细致地检查和诊断。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刘辉谨记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医院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多次请求院党委上武汉前线支援,并密切关注疫情的发展情况。作为一名影像科医生,他深知,为患者及时进行CT扫描可大大提高诊疗效率,从而有助于控制疫情的蔓延。

2月21日晚,他终于接到了作为第九批援鄂医疗队长带队出征武汉的通知。“当天晚上我无法入睡,一种使命和压力灌注我的全身,让我充满能量,真想快点赶过去!” 他迅速安排各项事务,简单收拾行装,从医院出发前,一向内敛的他紧紧牵着儿子的手并和妻子来了一个深情的拥抱,只说了一句“国家需要我,等我回家。” 2月22日17时许,他带队踏上了开往武汉的高铁……

编写全国首份《方舱医院影像检查防控与质控手册》

援鄂抗疫前线的CT检查有其特殊性,在河北第九批医疗队出征前,河北省乃至全国没有可以参考的《方舱医院影像检查防控与质控手册》。队员们虽然抗疫热情高涨,但是怎样规范化扫描、规范化感控、规范化消毒等都没有统一的标准及要求。一向强调规范化管理、科学工作的刘辉队长抓住这一首要问题,到武汉后第二天就迅速编写了《方舱医院影像检查防控与质控手册》简易版,制定了工作流程应用于队内工作规范、消毒规范及感控规范。之后迅速结合自己及队员们的工作经验,与在后方的河北省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各位专家一起编写了详细版本的《方舱医院影像检查防控与质控手册》。

至此,河北省乃至全国有了可以供援鄂医学影像医疗队参考的规范化文件。该文件的编写也是河北援鄂医疗队的首创。之后,刘辉队长被河北援鄂总队编入院感防控组,负责援鄂CT工作规范的制定。

云计算改变方舱医院CT检查流程

在方舱医院运行的过程中,有一个问题始终困扰着医护人员和患者:CT检查是新冠肺炎确诊、观察以及判断是否治愈的关键手段。然而受限于特殊时期的硬件条件,只有部分影像医生、临床大夫能看到影像,其余医护人员很难实时看到患者CT图像,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医护工作效率,同时,患者常因看不到自己的CT检查图像情绪消极低落,影响治疗。

刘辉队长临危受命,充分利用自己掌握的云计算在CT检查、传输中知识,迅速与后方技术人员联系、沟通、对接,仅用半天时间就设计出一整套解决方案。在网上随时阅片的体验令方舱医院的医护人员和患者们十分惊喜,“只要我拿起手机扫描这个二维码,我就能够清晰的看到自己肺部的变化,这我就安心了啊!”一位刚做完CT例行检查的老大爷感慨道。方舱医院迅速应用了这套系统优化CT检查流程。

患者做完CT检查后,能够第一时间收到包含视图二维码的短信。通过手机识别二维码能够清晰地看到自己的图像,及时了解身体状况,从而稳定情绪。经统计,累计有783名患者通过该方式查阅自己的CT图像,数十名转入定点医院继续治疗的患者,通过手机浏览CT图像的方式,将自己在方舱医院的检查结果提供给定点医院的大夫。医生也真正实现了方舱内、外的实时图像调阅及移动办公,极大地提高了CT诊断的效率。此举还省去了胶片拍照流程,减少了病毒的胶片接触传播。此项工作也被钟南山院士领导的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获悉,专门了解相关情况,并表示愿意提供更多的、有益于患者的医疗救治服务。

方舱医院的领导多次在院务会上表扬刘辉队长对医院CT检查流程改进的突出贡献,并专门写了一封感谢信表达了对刘辉及第九批河北援鄂队员的认可和感激。

身体力行,凝心聚力

第九批医疗队全部由影像技师组成,全体队员在方舱工作。方舱医院的CT机房是临时搭建的样板房,墙壁铅板的厚度有限,射线的残留远高于正常要求。刘辉作为队长,又是队内职称最高、工作经验最丰富的队员。除了要完成自己的工作外,还经常陪同其余队员一同进舱,指导队员完成防护服及铅衣的穿着、工作站台的操作及影像图像的后处理。在他的带领下第九批医疗队队员完成CT扫描1780人次,其中他所在的班次就扫描300余人次。为新冠肺炎患者的诊疗贡献着河北智慧和河北力量。

凭借超强的河北大脑和过硬的技术本领刘辉队长获得了大家的肯定和钦佩,方舱医院的一位副院长称他为:“一个值得信赖且常常给你惊喜的人。”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场严峻的斗争中,在人民需要帮助之时,刘辉挺身而出,顽强拼搏,带领“影像侦查特种兵们”深入一线,真诚奉献,用行动展现了一名党员医务工作者的信仰与担当。正如他为河北省第九批援鄂医疗队撰写的“前线誓言”中说的,“报效祖国,我们义无反顾;面对疫情,我们逆流而上;战胜疫情,我们信心百倍;疫情不退,我们坚守不退!”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