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三大活动”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2020年09月09日10:10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近日,邱县教育体育局联合县组织部关工委、团县委组织开展了“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去除学生网瘾巡讲活动”“小学生团体沙盘游戏”等系列心理疏导工作,先后有1500余名未成年人参加了心理疏导,成功帮助留守儿童克服心理障碍,帮助上网成瘾的学生告别了“网瘾”,增强了未成年人学习和生活自信心。

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也是培育时代新人的“希望工程”和联系人民群众的“民心工程”。今年来,邱县教育体育局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今年疫情实际,采取“居家+实践”方式,通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文明实践活动、心理健康辅导等三大活动,促进了全县广大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师生创作的漫画作品。

开展思想政治活动,厚植未成年人爱国主义情怀。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在停课不停学的基础上,邱县组织各中小学校班主任教师通过定期召开视频班队会,结合疫情战役最新形势,教育广大学生拥护党的领导,增强对战役成功的自信心,增进对党的感情。品德教师和思想政治教师充分发挥学科作用,结合学生年龄特点,通过讲述疫情期间的英雄事迹,教育广大学生深刻认识祖国的强大和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厚植爱国情怀。同时,还组织了“以笔言志,以话抒情,增强战疫信心”特色活动,活动通过师生自创战疫书法、漫画作品形式,增强未成年人抗疫自信心,激发爱国热情。截至目前,共收集到未成年人创作优秀书法作品1000余幅,漫画作品200余幅。

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新时代教育文明实践活动,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依托全县新时代教育文明实践中心,邱县组织广大师生积极开展以“学雷锋志愿服务”“关爱留守儿童”“节约环保在行动”“绿色出行”等主题文明实践活动。今年暑期,全县中小学师生组成志愿者服务队,走进社区、村镇,看望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为他们送去了温暖。走进县城街道、公园宣传“节约环保、低碳出行”,呼吁广大群众树立绿色交通理念,大力倡导自行车、步行方式出行,助力文明县城创建。

邱县学校组织未成年人开展关爱空巢老人活动。

开展“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塑造未成年人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邱县拥有35个校园心理辅导站点,县教育体育局充分依托心理辅导站,组织心理辅导专家及20余名心理辅导志愿者,配合学校心理教师对广大未成年人开展了“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疫情居家学习期间,邱县通过钉钉、班级微信群向全县中小学校师生开展以宣传防疫知识、疫情并不可怕为主题的心理健康辅导,起到了良好效果。(霍飞飞)

(责编: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