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菜单式分解 公开式承诺

河北邱县:党代会报告任务被分解成119项具体事项

2021年08月10日16:17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近日,河北邱县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刊发了一则题为“坚持菜单式分解、落地落细落实——邱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任务分解”的信息,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邱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被分解为119项具体任务事项,以任务表的形式对外公布,邱县未来五年的发展化作一份庄严承诺,接受社会监督。

为进一步明确任务,夯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邱县组成了由县大督查办牵头、各部门单位配合的党代会工作报告任务分解专组,对党代会工作报告描绘的未来五年发展蓝图进行了详细的任务分解。

据了解,邱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工作报告共被分解成119项具体事项,逐项明确了任务目标及牵总指挥部、牵头县领导、牵头单位、主管副职和业务股长,将党代会报告任务“数字化、表格化、责任化”,强力推进工作落实。

为保证各项任务目标扎实开展到位,确保成效,邱县坚持“菜单式分解、契约化管理、审计式验收、公开化奖惩”工作机制,按照明确工作目标、责任人员、工作措施、完成时限的“四个明确”要求,对党代会报告目标任务“按月分解、季度通报、半年考核、年底排队”,具体化、较真式地抓推进。

翻阅任务分解表,119条具体事项按照每年规划进度,确定了一项项精准的任务,逐条明确责任分工,成为邱县未来5年的任务书、项目库、军令状。这些具体事项多数都使用了精确的数字使任务具体化。如“到2026年力争规上食品企业达到40家以上”“大力推进‘双百工程’,力争5年引进主导产业项目100个,100亿项目实现零突破”等。

据悉,邱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明确了“1149”工作思路,即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推动全面高质量赶超发展为主线,大力实施“产业强县、开放兴县、生态立县、宜居福县”四大战略,打好“工业崛起、城市提升、乡村振兴、商贸繁荣、改革创新、生态建设、文旅融合、社会治理、民生改善”九大攻坚战,加快建设工业名城、生态绿城、宜居福城。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打造“工业名城”上,邱县做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两大文章。创新招商方式,启动“域外亲情工程”,大力推进招商引资;落实“四色管理”,完善机制建项目,推动项目快建设、快投产、快达效。大力实施“铸链”工程,打造北方最大的优质食品产业集群、最大的高端滤材生产基地、全国智能爬架之都和最大的建筑铝模板基地、华北地区重要的纺织服装产业基地。优化工业园区建设,加速推进水、电、路、气、热升级改造,建设标准化厂房、物流产业园、开发区学校等基础设施;深化开发区综合改革,真正实现园区的事园区办。

在打造“生态绿城”上,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念好环境“三字经”。做好“减”字文章,大力推进污染防治,统筹抓好煤炭减量和清洁高效利用、扬尘治理、重型机动车管控、露天焚烧,严格落实河长制,保持省市考核断面水质全部达标;做好“优”字文章,实施生态系统治理,推动老沙河生态修复,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构建路网、沿渠高标准生态廊道,推进城镇、村庄周边绿化,巩固提升“三网”建设成效;做好“绿”字文章,大力引进绿色低碳项目,建立绿色低碳循环产业发展体系,建设绿色工厂和绿色园区,引领绿色生活方式,建设节约型社会。

在打造“宜居福城”上,邱县统筹城乡发展,让民生指数变成幸福指数,构建民生“大格局”。坚决打好城市提升攻坚战,让群众出行更加便捷高效;以东南新城为重点,建设集综合场馆、商务办公、购物休闲、餐饮酒店、高端住宅于一体的城市会客厅,形成一批新地标、培育一批新业态;实施新型智慧邱县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持续改善农村环境,畅通民生福祉“最后一公里”。实施一批联村路,推进街巷硬化全覆盖;鼓励农村“厕所进北屋”;重点打造以新鲜庄、坞头村、后段寨村、陈村乡民族特色小镇、古城营五金小镇为中心的5个精品片区,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画卷。(霍飞飞、刘龙)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人民网带您走进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科普体验馆
  • 河北邱县:电力助力“三夏”保丰收
  • 保定消防:新时代“火焰蓝”组歌《忠诚的名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