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邱县:众志成城战汛情 筑牢安全防护网

2021年07月21日18:14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7月21日电 邯郸市气象台7月21日16时35分继续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目前武安、磁县、峰峰、邯郸市区部分地区降雨量已超过150毫米,当天上午10时,邱县陈村乡降水量已达208.5毫米,预计降水仍将持续。

“昨晚,我们就迅速启动防汛应急预案,积极采取应对防范措施,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全方位开展隐患排查,清理疏通排涝口,保证低洼地段排水顺畅,做好弱势群体转移工作。”7月21日早上7时,邱县陈村乡宣传委员胡文卿就与乡村干部一处处地检查雨水排水口是否排水顺畅,确保居民和车辆的通行安全,此时雨水已经高高地漫过了他们的膝盖。

7月21日,邱县陈村乡乡村干部冒雨疏通雨水口。 邱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面对暴雨来袭,邱县各级各部门紧盯重点区域,县领导深入分包乡镇一线,指导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确保防汛措施落实到位,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其中,各乡镇提前做好危险区域人员、危房户、孤寡人员及弱势群体避险转移安置工作,截至目前,各乡镇已转移112户129人。公用事业中心和综合执法部门深入到城区易涝点,各单位到分包创城责任区开展排水口清理工作,确保排水顺畅,目前没有出现严重积水。经济开发区提前安排,组织企业备足防汛物资,严格值守,目前没有出现企业因降雨受损情况。

为了防止城市内涝发生,综合行政执法队员按照道路易涝程度划分责任路段,确保每个路段在发生积水时第一时间进行疏通,在易积水区每个排水井口均有两名执法人员专门负责看管。在疏通过程中,为了能及时排除积水,他们利用扫帚、钳子、铁钎对道路雨水篦子及各类排水设施周边的漂浮杂物及淤泥进行清除,对杂物堵塞严重的下水口,直接用手进行清掏,确保道路排水设施通畅。

为做好雨天疏堵保障工作,邱县交巡警加强对重点路口、路段的巡逻执勤力度,延长执勤时间,在重点时段、重点路段增派警力和车辆,提高见警率和民警管事率,全面确保辖区路面不失控。同时,还采取固定执勤和巡逻执勤相结合的方式,在辖区主要路口和路段安排警力指挥过往车辆和行人,疏导道路交通,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交通部门组织应急抢险人员和机械对出现水毁塌方路段进行抢险作业。 邱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面对汛情,我们第一时间在朋友圈发布了救援电话,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去哪,随时等待救援!”邱县民间公益救援组织蓝天救援队队长杨爱国说,在汛期到来之后,他们增加人力、物力,加大对雨中受困者的救援。7月20日晚,经过长达2个小时的齐心施救,他们成功解救了一辆陷入泥潭的车辆。截至目前,已累计进行搭电救援、拖车救援等4次。

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冒雨对各个路段下水口堆积的杂物进行人工疏通,确保下水口通畅排水。 邱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另外,邱县气象部门密切监测跟踪天气变化,加密预报频次,做好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延长预警提前量;农业农村(水利)部门加强水情监测,开展应急巡测,根据流域特点和降雨情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并和应急、气象、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强化部门间、区域间信息共享和会商研判,加强城市内涝等灾害监测预报,及早通过电视、广播、短信、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预警信息,提醒社会公众做好防范准备。(杨文娟、霍飞飞、刘龙)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人民网带您走进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科普体验馆
  • 河北邱县:电力助力“三夏”保丰收
  • 保定消防:新时代“火焰蓝”组歌《忠诚的名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