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保定顺平:“美丽庭院+”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8月10日15:08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干净整洁的农家院落。 张明月摄。

人民网石家庄8月10日电 一方庭院,几缕花香,读书烹茶,娴静悠然……走进顺平县蒲阳镇西显阳村张占彬的家,院子里花草遍地、藤蔓缠绵、瓜果飘香,一片生意盎然。

“原先我家的环境又乱又差,在创建‘美丽庭院’的带动下,我们一点一点把院子收拾起来,支上棚架,种上花草,现在环境好得太多了。”如今,张占彬的家被村里评为“美丽庭院示范户”,成为绽放在“美丽乡村”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创建美丽庭院,建设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顺平县以“人美、院美、室美、厨厕美、村庄美”的“五美”为标准,深入推进美丽庭院建设,丰富庭院文化内涵,通过产业助收、环境助居,推动乡村人居环境改善,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村民张占彬在精心打理自家庭院的花草。 张明月摄

创建过程中,顺平县坚持以“人美”为核心,着力做好“美丽庭院+网格推进”“美丽庭院+家风家训”和“美丽庭院+产业经济”推进工作,做到“颜值”“气质”双提升。建立包联庭院网格化管理机制,开展“晒晒我的好家风”等活动,打造书香庭院、绘画庭院、民宿庭院、孝道庭院和先锋庭院等,助力美丽庭院再升级,实现社会、经济、生态效益多赢;同时,与建党百年相结合,开启“党员示范庭院”挂牌活动,有力推动“美丽庭院”示范创建活动深入开展,让更多群众享受到美丽乡村建设的幸福果实。

推开村民王彦芳的家门,映入眼帘的便是被葡萄藤蔓缠绕的凉亭。凉亭下,红色的“扶桑花”鲜艳明媚,77岁的老人王彦芳正坐在茶桌前纳凉品茶,和孩子们唠着家常,其乐融融。“我们重新改造了庭院,整了个茶亭,闲暇了就招呼邻居们过来喝喝茶、聊聊天,邻里关系越来越亲,感觉特别舒坦。”谈到自家的院子,王彦芳露出舒心的笑容。

据了解,截至目前,顺平县累计完成美丽庭院45800户,精品庭院8000户,党员示范庭院100户。(张继航、张明月)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人民网带您走进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科普体验馆
  • 河北邱县:电力助力“三夏”保丰收
  • 保定消防:新时代“火焰蓝”组歌《忠诚的名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