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传统戏剧”到文旅融合“实景剧”——

河北井陉:非遗人才走上艺术“新舞台”

2020年09月03日17:41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9月3日电 (袁志广)近日,一部土生土长的古村落实景剧《梦回吕家》在石家庄市井陉县吕家村惊艳亮相。该剧首次公演就吸引了近千名游客的追捧和关注,现场反响热烈,好评如潮。

古村落实景剧《梦回吕家》剧照。 井陉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井陉县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县,也是古村落保有量大县,曾获批全国首个“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区”。而吕家村是中国首批传统古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该村始建于明永乐年间,至今有600余年历史,环绕的青山与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群勾画出的绝美乡愁画卷,让该村逐渐成为京津冀地区游客的热门“打卡地”。

依托当地资源,河北省井陉县以文旅融合为抓手,大力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古村落旅游业做的风生水起同时,也为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人才提供了才艺展示的“新舞台”。

据了解,《梦回吕家》实景剧以吕家古村落景点为流动舞台,引入了该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井陉晋剧、井陉拉花,剧中角色主要由井陉晋剧的非遗传承人来担纲。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瑰宝与全国传统古村落吕家村的自然、人文景观完美融合,形成一幕幕流动的舞台场景,通过剧情的演绎与推进,使游客与观众深深感受到吕家村的历史底蕴和人文气息,在游览和观赏中领略剧境的独特艺术魅力。


古村落实景剧《梦回吕家》剧照。 井陉县委宣传部供图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