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巨鹿》系列报道之一

邢台巨鹿:薰满千村万落香

2020年08月20日07:28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编者按】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近日,邢台市巨鹿县宣布“助力健康中国,打造富硒农业之都”的消息甫一公布,就引来各方关注。

事实上,巨鹿县发展富硒农业是当地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缩影。当地依托金银花种植传统和现代技术,蹚出了一条“以农兴县”的发展新路。

近日,人民网走进这座开满金银花的千年古郡,近距离感受传统与现代相得益彰的农业新风尚——为您带来《发现·巨鹿》系列报道。

河北省巨鹿县堤村乡纪家寨村的金银花。 胡良川摄

人民网石家庄8月20日电 (付兆飒、袁志广)“清晨采摘的金银花芽品质更好,所以我都是每天早早就进田采摘,尽量赶在花开之前摘完。”8月10日早上五点多,天刚蒙蒙亮,巨鹿县金玉庄村村民王胜杰就出门去采摘金银花。

“2017年我就脱贫了,但还得努力干活,争取把日子越过越好。”王胜杰的脸在金银花的映衬下显得很灿烂。

据了解,王胜杰种植金银花已有4个年头了,他家有一亩金银花田,今年整个花期共收获了干花100多斤,收益可达1万余元。目前,最后一茬金银花花期已至,王胜杰正抓住最后的时机采摘。

河北省巨鹿县堤村乡纪家寨村农民在采摘金银花。 胡良川摄

巨鹿县是“中国金银花之乡”,有着400多年的金银花种植历史。现在,全县金银花种植面积达13万亩,年产优质干花1万余吨,约占全国总产量的60%,金银花被巨鹿人称为“致富花”。

“在金银花的种植、采摘、烘干、深加工等全产业链条上,都给予群众帮扶。” 巨鹿县委书记孙保祥介绍,近年来,巨鹿县大力推进金银花产业发展,全县通过金银花产业脱贫的群众达到4.8万人,占全部脱贫群众的56.5%。

“我们村是典型的农业村,近几年来,村里大力发展金银花产业,金银花成了我们的‘致富花’。”巨鹿县金玉庄村党支部书记王立辰说,该村以“金银花园艺小镇”为定位,依托现有金银花产业资源和文化底蕴,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多角度、多层次、多元化推进小镇创建工作。

“金银花全身都是宝,成长期的金银花可以当药材卖,枯萎期的金银花可以做盆景,死后的金银花就可以做根雕。这些东西少则能卖几百元,多则上千元、上万元。”王立辰介绍说,把金银花老树移栽到花盆里,经过园艺师修剪、造型,做成形态各异的盆景,极具观赏价值;而淘汰下来的金银花老树经过烘干、打磨、上漆之后可变身为台灯、笔架等工艺品,提高了金银花的附加值,拉伸了产业链条。

河北省巨鹿县堤村乡前堤村农民在庭院晾晒金银花。 胡良川摄

早在两年前,王立辰两口子就利用闲暇时间制作根雕和盆景,制作出来的成品在线上和线下同时进行售卖,销量都还不错。王立辰总结道,“一些银行、企业偏爱用金银花盆景做装饰品,但这些盆景价格偏高,客源有限。之后,我打算再发展一批价格较低的低端产品,以吸引更多的客户。”

此外,金玉庄村还建设了“金银花园艺小镇”电商平台,将农村电商与精准扶贫结合。贫困户接受相关的电商培训课程后,在电商运营中心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可开店卖货,平台为其提供“货源+代发”的全流程服务。同时,电商运营中心工作人员还深入贫困家庭进行调研,与有条件的贫困家庭共同推出特色农副产品,通过平台帮助其销售产品,增加收入。

加工制作中的金银花茶。 胡良川摄

“目前,我们村共开通了五六个网店,卖根雕、盆景等产品,也有卖衣服、树苗的,现在都发展得不错。”王立辰说,“另外,我们村集体已经成功注册‘金玉庄’‘金玉湾’两个金银花茶商标,现在正在申请食品安全认证。等申请成功,我们可以依托金银花茶为本村的金银花在网上打开销路。”

金银花开金银来!作为邢台市巨鹿县特色农业的一张名片,金银花带领村民走上了一条从“土里刨食”向“特色生金”的致富路。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