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巨鹿》系列报道之二

农旅融合 休闲农业为乡村振兴赋能

2020年08月21日07:47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编者按】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近日,邢台市巨鹿县宣布“助力健康中国,打造富硒农业之都”的消息甫一公布,就引来各方关注。

事实上,巨鹿县发展富硒农业是当地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缩影。当地依托金银花种植传统和现代技术,蹚出了一条“以农兴县”的发展新路。

近日,人民网走进这座开满金银花的千年古郡,近距离感受传统与现代相得益彰的农业新风尚——为您带来《发现·巨鹿》系列报道。

巨鹿沙土岗采摘园内,游客在拍照留念。 巨鹿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石家庄8月21日电 (付兆飒)“再多添几根柴火,让火再旺一点。”近日,沙土岗采摘园里,炊烟袅袅,笑语连连。

有着“巨鹿南花园”之称的沙土岗采摘园,位于巨鹿县双万亩休闲观光园区中心,占地120亩,是巨鹿县第一家以鲜杏、鲜枣、金银花、枸杞等休闲产业为主的观光采摘园。

采摘期内,采摘园向广大游客提供大锅菜等午餐服务。现采摘期已过,采摘园利用闲置资源,打造出共享厨房。周末,游客可以呼朋唤友到沙土岗采摘园,利用园内的大铁锅和随手采摘的新鲜蔬菜炖一锅大锅菜,炒几道新鲜时蔬,跟朋友们谈天说地,休闲放松,享受田园生活。

以果为媒!乘巨鹿县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之东风,沙土岗采摘园不断加快发展步伐,为游客提供良好的采摘环境,每年采摘旺季都有大量来自石家庄、邢台、邯郸和周边县市的游客前来观光采摘,游客量日均可达四五百人。

据了解,巨鹿县始终将休闲农业发展作为该县一号工程,出台制定多项政策,全面推进休闲农业发展。同时,通过建立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做强休闲农业发展基础,叫响“千年古郡、鹿鸣花香”休闲农业品牌,为乡村振兴赋能。

“休闲农业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新动能,有利于实现农村人气集聚和乡村全面振兴。”巨鹿县委书记孙保祥表示,近年来,巨鹿在不断促进乡村产业协同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力求朝着全域化、特色化、精品化的发向发展。

“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建成一个金银花主题的农家院餐厅!”在享有“金银花园艺小镇”之称的巨鹿县万亩金银花种植示范区内,巨鹿县金玉庄村党支部书记王立辰指着紫藤长廊入口处的一片空地说,长廊两侧是金银花、杏、樱桃采摘园,游客可以在长廊、吊桥上休憩,还可以就近品尝巨鹿特色小吃。“要把金银花‘吃干榨净’,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条,增加农民收入,让金银花园艺小镇真正成为集休闲采摘、养生旅游为一体的特色康养小镇。”    

以花立业!目前,巨鹿县金银花种植面积已达13万亩,位居全国三大主产区之首。金银花,这朵“富民之花”更加名副其实,真正开出金银来。  

巨鹿人工湖滨水景观。 巨鹿县委宣传部供图

此外,为进一步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吸引更多游客,让休闲农业“点燃”田野新希望,巨鹿县不断改善生态环境,积极推动水生态治理工作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特色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全域旅游等工作融合发展。

巨鹿县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孟国说,为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巨鹿县对全县河渠坑塘进行大力度整治,重塑水文生态,提升城乡品质,打造“冀南水乡”。

坚持坑塘景点化发展,巨鹿县不断延长旅游产业链,打造了柳洼、崔寨、洪水口等一批滨水景观。依托穿城而过的洪溢河及周边土丘、湿地、林地等资源,建设了长8.5公里、面积5.5平方公里的洪溢河中央城市生态公园;依托老漳河自然河岸线特色风光,建设3万亩的省级老漳河农业科技园区以及长2.8公里、面积50公顷的老漳河生态文化公园。

以水为魂!老漳河碧波荡漾纵贯南北,两岸沃野平畴生机盎然,“太平春色东风晓,多少游人赏玩来”的风貌在巨鹿重现。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