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曲周:特色种植增收入 农家绽开“富裕花”

2021年06月17日18:11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6月17日电 当前正值金银花采摘期,在河北省曲周县河南疃镇马屯村种地大户杜爱军的金银花种植基地内,一垄垄绿油油的金银花迎风摇曳,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花香,娇嫩的花蕾如银针般挂在枝头,几个农民戴着遮阳帽,身上挂着花筐,正忙着采摘金银花。

马屯村妇女在采摘金银花。 曲周县委宣传部供图

“我种金银花已经有十多年了,从两亩地发展到今天的三十多亩,现在这一块地能采摘湿花1200斤,亩收入大概是1万多块钱。”马屯村金银花种植大户杜爱军说,金银花采摘期为5月到11月,花期达半年。种植和采摘金银花给村里老百姓,特别是当地妇女提供了一个挣钱的机会。

作为当地金银花种植大户,杜爱军的基地采摘量大。连日来,他每天都要雇佣10多位农民采摘金银花,按采摘量支付报酬。附近村农民朱巧荣说:“种植金银花真不错,像我们岁数大点儿的,也不能出去打工,反正有空了就过来,每天能挣六、七十块钱,不耽误接送孩子,还能为家添补点儿。”

客商在收购金银花。 曲周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悉,近年来,曲周县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特色产业发展战略,结合市场需求,依托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技术支撑,通过“政府+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模式,引导扶持农民发展金银花种植,在全县形成集抚育种植、技术服务、粗精加工、推广销售于一体的金银花全产业链。目前,全县发展金银花种植面积4000亩,年人均纯收入增加1.2万元,也带动农村2000名留守妇女实现了家门口就业,金银花种植已成为当地群众的“幸福之花”。(杨文娟、李光清)

(责编:方童、祝龙超)